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泡湯 麻豆紅柚、白河蓮藕搶收

麻豆柚農搶收紅文旦。(記者劉婉君攝)

麻豆柚農搶收紅文旦。(記者劉婉君攝)

2014/09/21 08:00

〔記者劉婉君、王涵平/台南報導〕紅文旦正值產期,鳳凰颱風進逼,尚未採收完畢的柚農,昨天一早就到柚園,趕在風雨之前搶收,避免辛苦收成泡湯。而白河蓮農則擔心蓮田泡水,蓮藕採收不知要等到何時,連日 來也搶收蓮藕、忙曬藕粉。地勢低窪的麻豆北勢國小,則在一樓所有教室門口安裝防水閘門因應。

麻豆紅柚又被稱為紅文旦,柚農從上週起已陸續採收,部分尚未採收完畢的柚農,昨天一早趁著麻豆地區尚無風雨,趕緊入園採收。

適逢週末假日,柚農黃元良與妻女、女婿等全家總動員,搶收紅文旦。黃元良說,紅文旦採收季節為「秋分」後,原本打算慢慢採收即可,不料遇到颱風來襲,「一定要趕在風伯仔來之前搶收完。」就怕辛苦呵護的果實受到影響。

由於園內有卅多株民眾認養的紅文旦,原本等待民眾自行採果,也有幾人因擔心颱風吹落果實,臨時前往採收,其餘的則在徵詢客戶意見之後,留待颱風過後再由民眾自行入園採果。

麻豆北勢國小防淹 裝防水閘門

地勢較低窪的北勢國小,遇颱風豪大雨易淹,校方在一樓的教室門口,加裝不鏽鋼防水閘門,預防積水漫流進教室。

今年受到颱風、節氣影響,白河蓮藕提早到九月初開始採收,未料採收季一開始,就碰上海鷗、鳳凰等颱風相繼形成,蓮農爭相雇工搶收、曬蓮藕粉。

蓮農表示,蓮藕採收後,必須立刻以大量的水清洗藕條,一方面置放太久不新鮮,另為藕條的土乾掉後更不易清洗,因此採藕、洗藕、絞碎、洗粉、曬粉等工作幾乎都是一氣呵成。

由於颱風消息讓蓮農繃緊神經,近日在白河蓮鄉的採藕、曬藕粉幾乎達到最高峰,工人難求,不少遊客也把握機會參觀、拍照,臨走前順道向蓮農採買藕粉,一兼二顧,保證買到的絕對是純正白河蓮藕粉。

白河蓮藕粉純手工製作,日曬為重要步驟,蓮農擔心鳳凰颱風影響藕粉產銷。(記者王涵平攝)

白河蓮藕粉純手工製作,日曬為重要步驟,蓮農擔心鳳凰颱風影響藕粉產銷。(記者王涵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