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候變、農友老 產業面臨凋零

趁著金花石蒜還未完全盛開的時候,農友在適當的時間採收。(淡水區農會提供)

趁著金花石蒜還未完全盛開的時候,農友在適當的時間採收。(淡水區農會提供)

2014/10/18 06:00

記者李雅雯/專題報導

高溫雨少 生長環境失調

近幾年來,淡水區的金花石蒜平均年產量都在三萬支左右,相較於過往動輒數十萬支,產量明顯下滑許多,全球氣候變遷下的天氣不穩,溫度偏高和雨量不足,都成為金花石蒜難以長成的原因,再加上目前栽種金花石蒜的人力年邁,種植的農友漸少,也是金花石蒜產量銳減的重要因素,產業面臨凋零危機。

「金花石蒜還有個別稱叫颱風花,因為七到九月多是颱風季,在吸收充足的水分後,金花石蒜就在八到十月開花了!」淡水區農會推廣股長謝清標說,但是近年來,「該下雨沒下雨,該冷又不冷」,在這樣的情況下,金花石蒜的花芽難分化,導致產量大受影響,其中,雨水特別是關鍵,下雨除了帶來水分,還能降溫。

花農老去 種花後繼無人

以前淡水種金花石蒜的農友很多,最多的時候,產銷班班員可達五十人,而每個人就代表其所照料的二到三分地。現在班員沒有以前多,而且部分農友年紀也已經不適合上山去照料作物了。然而,願意接手的年輕人卻又不多,謝清標坦言,「確實會擔心淡水區的金花石蒜產業凋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