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破升學制度 柯P推提高實驗教育比例

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昨出席台北市教師座談會。(記者盧姮倩攝)

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昨出席台北市教師座談會。(記者盧姮倩攝)

2014/10/26 08:00

〔記者涂鉅旻、謝佳君/台北報導〕我國教育「升學主義」仍當道,縱使台灣大多數地區都有森林小學等實驗教育學校,唯獨號稱「首善之都」的台北市,一間實驗教育學校都沒有。對此,無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端出牛肉承諾,北市無實驗教育學校是須改善的問題,未來會先找一間公立國小、一間公立國中試辦,並逐年提高實驗教育比例,盼實驗教育學校能達全市學校的三到五%。

學者、民間團體 樂觀其成

對於柯文哲欲在北市推動實驗教育學校,學者、民間團體皆樂觀其成,政治大學教育學系副教授鄭同僚表示,實驗學校打破升學制度,創新教學,公家補助興辦更能起帶頭作用,期盼此政見能成真;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副理事長謝國清也認為,政策走向和大環境都有此需求,他樂見早日興辦此類型學校。

未來各找一間國中小試辦

柯文哲表示,台北市議會今年六月通過「台北市市立學校委託私人辦理自治條例」,讓興辦實驗教育學校具充分法源依據。但相較於新北市有種子小學,宜蘭有慈心華德福、宜蘭人文小學等,台北市現在卻連一間實驗教育學校都沒有,家長若想要讓孩子就讀實驗教育學校,還需送到外縣市就讀。因此他主張,未來除先各找一間國中、小學試辦實驗教育,還將逐年提高比例,讓北市公立、私立、實驗教育三軌並行。

除實驗教育學校外,柯文哲主張,也應從體制內建立「實驗教育」。柯指出,應先建立「研究教師」制度,讓其研究教學方式的改變;而這些研究教師應給予降低授課時數、提供獎金津貼等優待,讓他們可專心研究教學方式。未來也可考慮各學校整個學年、班級、課程或課程一部分,進行實驗教育。

另外,柯文哲昨日也參加台北市教師會舉辦的教育座談會,和逾百名與會教師面對面談論北市教育政策。不過,柯文哲提倡教育局長由遴選委員會產生,卻有教師質疑,未來教育政策是否反而過於民意導向?對此,柯文哲昨解釋,他主張遴選委員會推出三個人選後,將由北市各校校長、家長會、教師會票選。

無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右)昨端出牛肉,期盼提高實驗教育學校比例。圖左為前高雄市教育局長曾憲政。(記者涂鉅旻攝)

無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右)昨端出牛肉,期盼提高實驗教育學校比例。圖左為前高雄市教育局長曾憲政。(記者涂鉅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