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寶級「黑手」 製墨藝師陳嘉德根留台灣

陳嘉德製作的「松煙墨」有特殊墨香。(記者陳韋宗攝)

陳嘉德製作的「松煙墨」有特殊墨香。(記者陳韋宗攝)

2014/11/19 08:00

〔記者陳韋宗/新北報導〕有「國寶級黑手」美譽的陳嘉德,為台灣碩果僅存的手工製墨藝師,一甲子人生都投入保存製墨技藝,即使面對中國、日本重金禮聘,也堅持把文化「根」留台灣。陳嘉德說:「製墨所求不是為了賺錢,而是傳承這項珍貴文化。」

陳嘉德是嘉義縣鹿草鄉人,國小畢業隻身帶著簡單行李和一百五十元到台北打拚。陳嘉德笑說,當時職業介紹所在火車站找做墨條的人,儘管對這行業全無概念,但因為一心想「學些東西」,便誤打誤撞踏上製墨這條路。

陳嘉德初入行時,在三重「國粹墨莊」當學徒,老藝師林祥菊對他相當嚴厲,但陳嘉德越是挨罵、越不放棄,終於讓師父傾囊相授,並於二十八歲自創門戶開設「大有製墨廠」。

過去二、三十年,中國廉價「學生墨」傾銷台灣,重創許多製墨廠而紛紛歇業,加上製墨工作極需體力,老藝師大多退休,台灣手工製墨產業迅速凋零。不過陳嘉德堅持守住老本行,並轉型製作高級「松煙墨」,創新價值對抗中國傾銷。

漸漸地,陳嘉德打響名號,連中國安徽著名的「徽墨」廠都來取經,中、日也重金想「挖角」,但他一律拒絕。陳嘉德笑說:「如果我退休,或離開台灣,這個行業就完蛋了,傳承就是我人生的價值。」

口述歷史書發表

文化局昨發表《台灣製墨藝師─陳嘉德》口述歷史書,讓陳嘉德感動直說:「心願達成了。」撰述作者、彰化師範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副教授吳明德表示,明、清時期有四大製墨家族,而台灣如今「僅此一家」。

陳嘉德的小兒子陳俊天現在也繼承家業,傳承這條文化命脈。陳俊天說,手工製墨相當辛苦,尤其是調配原料時,全身沒有一個地方不被燻黑,曾為是否繼承家業三天沒睡覺,「但看爸爸一路走來艱辛,決定為這個家族使命,繼續努力下去。」

傳統模具製墨條已經很少人在使用。(記者陳韋宗攝)

傳統模具製墨條已經很少人在使用。(記者陳韋宗攝)

製墨大師陳嘉德展示他珍藏、價值近百萬的超大墨杵。(記者陳韋宗攝)

製墨大師陳嘉德展示他珍藏、價值近百萬的超大墨杵。(記者陳韋宗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