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遲40年的正義 縣府還地給原民嬤

花蓮縣長傅崐萁昨將土地所有權狀頒給楊金香(右)及徐阿金(左),把土地還給太魯閣族人。(黑潮文化基金會提供)

花蓮縣長傅崐萁昨將土地所有權狀頒給楊金香(右)及徐阿金(左),把土地還給太魯閣族人。(黑潮文化基金會提供)

2014/12/11 08:00

〔記者蔡穎、楊宜中/綜合報導〕太魯閣族原住民與亞洲水泥糾纏四十餘年的土地爭議,終於在昨天傳出好消息;花蓮縣長傅崐萁昨天將土地所有權狀頒還給太魯閣族的楊金香及徐阿金,「還我土地」運動獲得初步成果;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謝孟羽表示,花蓮縣政府接下來應以楊、徐為範例,成立專案小組調查耕作權轉移始末,一併解決第二代的土地爭議。

縣府原民處代理處長督固‧撒云昨說,傅崐萁昨天確實將土地權狀交給楊金香及徐阿金兩名老人,在此之前,縣府已審核過這兩個案子,確認兩案的行政、法律程序完備,因此行政裁量返還兩案案主土地所有權。

關於與楊金香、徐阿金相同的還我土地案件還有多件,督固‧撒云說,未來這些案件將一個案的舉證進行認定。

亞泥不排除提訴願及行政訴訟

亞洲水泥昨發表聲明指出,縣府仍在調查事實,一旦政府所為的行政處分造成公司權益或法律上的利益受損,亞洲水泥就是利害關係人,屆時仍會依據法定程序,提起訴願及行政訴訟,以維護公司的權益。

謝孟羽表示,「還我土地」運動源起於一九七三年,當時亞泥、秀林鄉公所與花蓮縣政府召開「協調會」,僅說明水泥廠的好處,溝通方式也欠妥善,並在協調會後涉嫌以誘騙及偽造文書等方式取得太魯閣族人世代居住耕作的土地,當時原住民被塗銷耕作權的土地就達到二百二十一筆。

直到一九九○年代,由太魯閣族女性伊貢‧希凡(漢名田春綢)與丈夫丸山忠夫等人組織族人成立自救會,發起「反亞泥‧還我土地」運動,原住民的土地正義才開始獲得重視。

「其實可以不用等那麼久,等到很多當事人都已走到彩虹橋的另一端。」謝孟羽感慨地說,楊、徐二人都是家裡的奶奶,徐阿金更年過八十,他們只希望拿回自己的土地和尊嚴,「根本不要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