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達仁有機放山雞 只給病雞吃草藥

台東縣達仁鄉放山雞農友黃漢忠(右)與妻子謝婷芸(左),一起打造南迴有機產業。(記者張存薇攝)

台東縣達仁鄉放山雞農友黃漢忠(右)與妻子謝婷芸(左),一起打造南迴有機產業。(記者張存薇攝)

2015/01/05 06:00

〔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台東縣達仁鄉放山雞農友黃漢忠希望打造南迴山區有機新產業,與妻子謝婷芸帶領達仁鄉民投入飼養「有機放山雞」,讓偏鄉青年找到回家的路。

勞動部發展署高屏澎東分署「點燃青年社會創意熱血計畫」創業提案競賽共有卅隊參加,達仁鄉塔堡農產品企業社負責人黃漢忠以「達仁有機放山雞」創業提案參與競賽,以營造無毒農業友善環境飼養放山雞,受到好評,除可獲一萬五千元冠軍獎金,企業、銀行等組成的創業投資人也可望挹助經費。黃漢忠表示,希望未來利用台東地區的好山、好水,在達仁鄉創建全國第一座「有機放山雞」產業。

卅五歲的黃漢忠原本是職業軍人,退伍後陸續找了好幾個工作都不合志趣,想到「上天給原住民部落很好的天然環境」,因此決定回到家鄉山區務農、從零開始。

四年多前回到山區,開始種咖啡、芒果,慢慢有成又開始養放山雞。黃漢忠指出,達仁鄉人口外流嚴重,部落幾乎只剩老人及小孩,少數青壯人口也多打零工為生,希望結合觀光、文化與產業發展,也讓達仁鄉青年回流,可以安心在家鄉就業、照顧家庭。

黃漢忠強調,一開始雖然完全不懂,但他跑到台南新化畜產試驗所學習,從八百隻小雞開始養起,越研究越有興趣,還考上屏東科技大學動物科學與畜產研究所。

他說,一開始因技術不足,育成率只有六成,經過三年多努力,再加上勤跑展售活動宣傳,目前每個月可宅配八百隻放山雞,有彰化一個家族每個月訂五十隻雞,就是為了要做出無腥味的滴雞精。

目前全台灣有兩家雞場獲中央畜產會有機認證,分別在桃園及台南,黃漢忠的放山雞另通過有機轉型期認證,成為全台唯一一家有機放山雞。

台東縣的雞隻多半是野放山林飼養,黃漢忠更進一步推動有機,就是希望消費者吃到安全、健康的雞肉,因此除最基本的不用抗生素、荷爾蒙,他不肯用基因改造的進口玉米飼料,也不會投化學藥物,生病了就上山找金銀花、魚腥草等十三種草藥對症下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