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捷運信義線東延段 R04設站恐生變

捷運信義線東延段R04車站規劃設於圖中信義路六段,日前召開第三次聯合開發說明會,依舊無法取得共識。(記者郭逸攝)

捷運信義線東延段R04車站規劃設於圖中信義路六段,日前召開第三次聯合開發說明會,依舊無法取得共識。(記者郭逸攝)

2015/01/13 06:00

〔記者郭逸/台北報導〕台北捷運信義線東延段於信義路六段規劃R04站,捷運局盼與當地地主及住戶聯合開發,卻屢被「打槍」。日前三度進行說明會,雙方各執一詞,自救會除提出三大原則:不徵收、不設站、找尋其他公有地開發,更控訴都計案瑕疵不斷,要求不可逕自劃地,並擬定保障契約;捷運局回應,若反對者較多,將另尋替代方案。

不滿公設比高權益受損 住戶抗爭到底

捷運局規劃於象山站東端的信義路六段廿六巷至七十六巷間,增設R04站共兩個站體,路線總長度約一.五四公里,原本前年就要動工,卻因權益分配、房屋坪數及容積獎勵無法取得共識而延宕至今。即便去年十二月已舉行兩次說明會,依然爭執不休,在地人因此組成自救會,蒐集相關資料。

自救會表示︰「廿多坪的房子只能換到十多坪,剩餘坪數得另外花錢,房價最後可能高達上千萬,誰買得起?」R04站的站址牽涉九十四戶住宅及一○三位地主的權益,但捷運局計算新宅大小的公式竟加入高比率的公共設施,未來完工的房屋將大幅縮水,無法「一坪換一坪」,權益嚴重受損,決定抗爭到底。

捷運局上週六舉行說明會,由台北市議員洪健益主持。自救會提出三大原則:不要徵收、不要設站、找尋其他公有地開發,強烈要求不可逕自劃地,並擬定保障契約,更當場指出都市計畫案多項錯誤;成員怒斥,聯合開發地段為當地松友里,捷運局卻以對面安康里的調查結果私自決議,並寫入計畫書內容,相當荒謬。

捷運局:若反對人數多 將尋替代方案

洪健益表示,捷運局當初未召開透明公開的會議,便研擬相關方案,實有不妥;他說,自救會將統計住戶意見,廿日送交捷運局做為參考。

捷運局聯合開發處處長李政安表示,R04站都市計畫案去年送交內政部審議,因地主及居民有疑義,遂發回案件;捷運局上週六召開說明會,將相關意見納入計畫書,卅一日將再次呈送內政部。

李政安強調,都市計畫與土地徵收皆依法行政,無論房屋坪數或土地價值,都以專業公式計算得到的結果;他說,當地里長與自救會正在統計同意者與反對者的人數,若反對聲浪較大,將考量其他替代方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