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盧欽政分享「喜閱 」不改初衷

中山地下書街負責人盧欽政堪稱「書籍達人」,他希望書街散播書香,更至許多偏鄉地區捐書,盼培養民眾的閱讀習慣。(記者郭逸攝)

中山地下書街負責人盧欽政堪稱「書籍達人」,他希望書街散播書香,更至許多偏鄉地區捐書,盼培養民眾的閱讀習慣。(記者郭逸攝)

2015/01/25 08:00

〔記者郭逸/台北報導〕中山地下書街負責人盧欽政深諳書籍知識及行銷手法,堪稱「書籍達人」,雖遭逢員工捲款及健康警訊等低潮,一度棄書不顧,但他奮力東山再起,即便至今負債累累,希望散播書香的初衷不變,他甚至在九二一大地震時風塵僕僕南下,讓偏鄉民眾「免費挑書」,愛心不落人後。

「我最初並不是個愛看書的人。」五十四歲的盧欽政出生於宜蘭,國中畢業後北上求學,並在同學家中開設的出版社半工半讀,賺取學費及生活費。

盧欽政從編輯、校對學起,並開始鑽研書的材質,了解出版社的業務後,還被指派進入業務部門,成為全台最年輕的業務經理,屢為出版社立下汗馬功勞;七○年代,他憑著長久經營的人脈,自行開業批貨,四處辦理書展,甚至與當時的衣蝶百貨合作,規劃全台首屈一指的「全樓層書店」。

不過「三年一潤,好壞照輪」,盧欽政的員工竟捲款潛逃,他因此積欠千萬債務,從此灰心喪志,一度棄書不顧,改行販賣牛肉麵。

「許多業界朋友要我振作,我也無法抵擋心中那股澎湃。」盧欽政重整旗鼓並重操專業,創立薄利多銷的書展銷售模式,短短三年就償還債務,更標下中山地下街的場地開設書街。

然而,書街沉重的財政赤字,及夜以繼日的超時工作,讓一向身體硬朗的盧欽政病倒下了。某夜,他突感心臟糾結,眼皮一沉便昏厥,經送醫檢查,確診心肌梗塞,母親不捨孩子健康出現警訊,要求收手,他卻堅持散播書香的初衷,不願放棄。

盧欽政將書街統籌得有聲有色,愛心也不落人後,九二一大地震時,南投的校園缺乏資源,他風塵僕僕載書至數十個偏鄉學校及圖書館,讓在地人「選書」,挑剩的書籍再放回後車廂運回北部,「虧損雖然近八十萬,但孩子的笑容讓我感到心滿意足。」

盧欽政不僅是「書籍達人」,更自詡為愛書成癡的漢子,他說,書街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手拉拔長大,希望民眾在此悠遊書海,一同享受文字的奧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