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陪人瑞圍爐》 企業送暖 老人眼眶紅

百歲人瑞楊仲和說「一直給大家添麻煩,過意不去。」令人鼻酸。(記者林郁姍攝)

百歲人瑞楊仲和說「一直給大家添麻煩,過意不去。」令人鼻酸。(記者林郁姍攝)

2015/02/13 08:00

弘道媒合 送年菜好過年

〔記者林郁姍/新北報導〕「活了這麼久卻一直給大家添麻煩,實在過意不去,不如不要活。」百歲人瑞楊仲和平常一天只吃一個便當度日,年節將至,弘道基金會媒合遠東百貨板橋中山店送年菜,陪爺爺圍爐好過年,但當大家都圍在他身旁、祝賀新年快樂、「甲百二」,楊仲和卻說出此話,不禁令人紅了眼眶。

楊仲和今年一○二歲,與妻子早年離異,一兒早亡、一兒在桃園但早已斷了聯繫、一女在南部,現與早亡兒子留下來的其中一個孫女租在永和區一間老公寓的三樓,靠榮民就養金過活,光房租就花掉一萬四千元,剩下兩千元還要繳水電、生活費,入不敷出,同一件外套穿了幾十年,門口也才放著兩雙破舊的鞋子。而孫女平常工作早出晚歸,兩人鮮少打照面。

女兒長期在南部工作,她說雖想接老父南下奉養,可惜月入不到兩萬無能為力,且父親比較習慣住在台北,只能每隔兩、三天與父親通電話;女兒說父親常在電話中撒嬌,有時候還會問她「妳是不是不要我了?」讓她覺得既不捨又無奈。

志工送餐 一個便當過一天

永和區公所每週有五天會在中午時間送餐,楊仲和就靠一個便當過一天,中午吃一半、晚上再吃另一半,弘道志工聽到都相當心疼,「爺爺的簡樸是在這種狀況下的不得不」。從去年十二月開始,志工每個星期固定送一次麵包、陪爺爺聊天。公所也有不老志工知道情況後,自願在公所沒有送餐的日子為楊仲和送來便當。

弘道志工轉述,楊仲和為人親和、身體也還算硬朗,但不常與人接觸,畢竟住在三樓的他要外出也不是挺方便。也許是因為沒什麼人可以講話、經濟條件也不寬裕,心情難免鬱悶,覺得這樣的人生活著也沒有特別意義,但志工們還是努力逗楊仲和開心,希望他能保重身體、不輕言死亡這麼不吉利的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