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發現新物種 興大學者命名台灣鼠蟬蟹

中興大學教授薛攀文發現新種鼠蟬蟹,是東亞首次發現,命名「台灣鼠蟬蟹」。(圖:薛攀文提供)

中興大學教授薛攀文發現新種鼠蟬蟹,是東亞首次發現,命名「台灣鼠蟬蟹」。(圖:薛攀文提供)

2015/04/23 08:00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中興大學生科系教授薛攀文發現新種鼠蟬蟹,距上次發現新種鼠蟬蟹已逾半世紀,不但是台灣首度發現存在鼠蟬蟹,更是東亞地區首次發現有鼠蟬蟹的存在;因是在台發現,薛攀文命名「台灣鼠蟬蟹」,研究也獲刊登在甲殼類國際期刊。

薛攀文說,蟬蟹科共有包括蟬蟹屬、鞭足蟹屬及鼠蟬蟹屬,台灣只發現過前二種屬共六種蟬蟹科物種,從未有紀錄顯示發現過鼠蟬屬,他新發現的物種,讓世界鼠蟬蟹增為十一種。

薛攀文指出,他是在二○一三年經科博館人員通報捕獲無法辨別的蟬蟹,當時已懷疑是新種,不久又在台灣東北角再有類似發現,他趕往採集,結果一次採集到卅餘隻,且有大有小,證實有活體族群存在,比對確定是新種鼠蟬蟹。

薛攀文說,鼠蟬蟹屬自一七七七年首度發現,經過二百多年間的探索,不少人均認為新種探索似乎已達上限,且上次新種鼠蟬蟹發現已是半世紀前的事,這次能再發現新種、且是在未曾出現過的東亞區被發現,備受矚目,特地命名為「台灣鼠蟬蟹」,讓台灣生物多樣性面貌再受國際關注。

薛攀文說,其實很多釣客十分熟知蟬蟹,常被用來當作釣餌,他分析鼠蟬蟹之所以這麼多年來未曾被發現,主因蟬蟹是「吃肉的」,喜愛腐食性食物,鼠蟬蟹則愛吃像海藻或浮游顆粒等濾食性食物,「吃素的」鼠蟬蟹不易被腐肉吸引,因此不易被發現。 此外,鼠蟬蟹體型較小,這次發現的大多僅○.五四到一.○三公分,加上顏色與背景色相似,而讓牠隱身多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