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應大視傳系畢展 公仔「妖獸」讚

南應大學子取材台灣各地的靈異傳說與民間故事,設計出本土味的妖怪公仔。(記者吳俊鋒攝)

南應大學子取材台灣各地的靈異傳說與民間故事,設計出本土味的妖怪公仔。(記者吳俊鋒攝)

2015/04/23 06:00

〔記者吳俊鋒/永康報導〕「希望為台灣創作出真正屬於自己特有的妖怪文化……。」台南應用科大視覺傳達設計系畢業班學子取材各地早期的靈異故事,將老一輩口中的鬼魅具象化,打造本土妖怪公仔,如林投姐、貓麻仔、虎姑婆、鶯歌石、人面魚等,並製作周邊文創商品,趣味呈現經典的民俗傳說。

南應大視覺傳達設計系舉辦畢業聯展,「台灣妖獸GOOD」是現場深受矚目的作品之一,由劉忝桂等六位學生合力蒐羅題材,從民間典故或傳說題材中詳加考究,發揮創意賦予裡頭的人事物新造型,依情境帶入趣味的動態表情,雖然詭異又不失歡樂氣氛。

系列的本土妖怪公仔共八個,包含最令人熟知的苗栗虎姑婆、台南林投姐,以及花蓮貓麻仔、新北鶯歌石、嘉義椅仔姑、高雄人面魚,還有中部的紅衣小女孩與玉山小飛俠等,故事流傳從清朝到現代都有,新舊融合。

劉忝桂指出,部分題材真有其人,但多數是非具象的靈異傳聞,相關造型停留在老舊童書的插畫形式,較為呆板,公仔設計上特別加強趣味的肢體動態,活潑呈現,讓一般民眾有興趣接觸,進而瞭解蘊含的文化典故。

除了公仔,學生團隊還設計系列帆布袋、明信片、紙膠帶、故事集、杯墊等周邊文創,並繪製台灣妖獸地圖,相當有趣,讓人輕鬆認識各地靈異傳說與鬼怪故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