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原民親手挖掘 加灣神社重見天日

已逝的部落耆老田信德牧師(前排左二)當年在加灣神社舉行婚禮的照片。(秀林鄉公所提供,記者王峻祺翻攝 )

已逝的部落耆老田信德牧師(前排左二)當年在加灣神社舉行婚禮的照片。(秀林鄉公所提供,記者王峻祺翻攝 )

2015/05/01 08:00

日治遺跡 荒廢近半世紀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昔日參拜道就在眼前、神社鳥居豎立山間,西元一九三八年鎮座的加灣神社卻遭荒煙蔓草掩沒近半世紀!花蓮縣秀林鄉景美村加灣部落重整神社殘跡,撥開層層厚土後遺址重現,部落耆老阿旺PAYI感動說,「神社重現不是勾起歷史傷痕,而是族人難忘的『集體記憶』」。

西元一九三六年日本確定南進殖民政策,第一階段施行「國民精神總動員」,展開皇民化運動,要求民眾參拜神社、家庭奉祀「神宮大麻」等,更推行一庄一神社運動,許多部落神社就在此時開始興建。

一直到了台、日斷交,內政部隨後於一九七四年頒布「清除臺灣日據時代表現日本帝國主義優越感之殖民統治紀念遺跡要點」,從中央到地方有意識剷除日本神社,自此逐漸被拆除,或任其自然損毀,完整保留者幾乎沒有。

擁有七十七年歷史的加灣神社,同樣遭遇歲月摧殘埋沒樹林,加灣社區營造協會負責人高維寧自發性帶著太魯閣族人重整加灣祠,藉著申請原民會部落活力計畫經費,刻苦重現過去部落耆老的生活樣貌。

她說,神社綠美化進度已到第三層大殿,為維護遺址完整,大家堅持以人工挖掘,盡量保留原始樣貌,透過耆老回憶,重現當年配置,期待完工的一天,能讓族人、訪客感受神社昔日寧靜神聖的氛圍。

八十三歲部落耆老阿旺PAYI指著鳥居說,以前常在這裡偷看神職人員,黑高帽、白長衣的模樣讓人害怕,那是一段難忘的童年回憶,如今重現神社,縱使信仰不同,只要是屬於族人曾經走過的足跡,就該被保存下來。

完整保存鳥居等結構

在地文史工作者黃家榮說,花蓮神社近六十座,保存最完整的就是新城神社及玉里神社,但在原民部落中,加灣神社殘跡因還保有鳥居、拜殿及本殿基壇、石砌擋土牆等,可說是保存最完整的神社,有其重現價值。

他說,部落族人以自發性力量重現加灣神社令人感動,企盼能引起更多單位重視、協助,讓這座位於原住民部落中的日治神社遺址可以恢復昔日風華,透過寶貴的文化資產,瞭解日本人與原住民間的歷史故事。

加灣部落族人小心翼翼整理神社本殿基壇。(記者王峻祺攝)

加灣部落族人小心翼翼整理神社本殿基壇。(記者王峻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