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亞洲第一 「草莓族」打造世界級保種中心

「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由民間企業與學術界努力而成,至今年四月,已成功培育二萬六千一百一十種來自世界各地的熱帶植物。(記者邱芷柔攝)

「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由民間企業與學術界努力而成,至今年四月,已成功培育二萬六千一百一十種來自世界各地的熱帶植物。(記者邱芷柔攝)

2015/05/03 08:00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高樹鄉「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成立七年來已成功培育兩萬六千一百一十種來自世界各地的熱帶植物。保種規模位居亞洲第一,場內二十三名工作人員憑著熱血精神,打造熱帶植物的諾亞方舟,用軟實力吸引世界目光。

資深蒐藏經理陳俊銘說,保種中心團隊除照顧植物、列清冊,還必須為不同植物設計適合的環境,包括溫室、水族箱等,讓環境達到恆溫,並設計RO水、地下水等換水系統,依植物生長所需條件,調配出軟、硬不同的水質。

陳俊銘說,團隊成員多為二、三十歲的年輕人,皆是對植物有「熱情」熱血青年。由於植物保種沒有教科書,只能慢慢摸索,很多人以為這個工作擁有「夢幻」薪資,其實薪資最高不超過四十K,團隊享受的是成就感。

收藏經理陳威諺說,近年配合政府計畫到所羅門群島協助當地植物保種,並透過研究,找到植物可作為醫療用途的成分,希望能改善當地經濟。

該中心內近九萬株植物均附有電腦標籤條碼,就像數位化的身分證,可隨時查詢,四年前因宮廷雞的「進駐」,讓該中心邁入動物保種行列,包括雉科鳥類、食蛇龜等,都在保種行列,豐富的種源收藏,備受國際注目,吸引國內外研究單位尋求合作。

保種中心執行長、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李家維指出,該中心成立時,以五年為第一期計畫,先投入一億元經費,計畫二十年內達成三萬種以上活體植物保種目標。第一年收藏數量僅有四千六百零四種,截至今年四月,收藏數已有兩萬六千一百一十種,該中心在短期內有豐碩成果,有賴這群年輕人的熱情支持。

保種中心內僅有廿三名工作人員,但保種規模卻是亞洲第一。(記者邱芷柔攝)

保種中心內僅有廿三名工作人員,但保種規模卻是亞洲第一。(記者邱芷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