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捷案新版報告沒究責 局長挨轟下台

台北市捷運局長周禮良。(記者郭逸攝)

台北市捷運局長周禮良。(記者郭逸攝)

2015/05/17 08:00

〔記者郭逸、蘇金鳳/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南下台中,與台中市長林佳龍針對中捷公安意外「對質」,會後允諾捷運局撰寫第三版檢討報告必須「究責」;捷運局日前將報告送交市長室,內容增加監督工程的SOP(標準作業程序)及施工細節,依然沒有討論責任歸屬,北市議員怒批「局長周禮良下台」。

周禮良:當務之急是中捷復工

周禮良回應,他從未思考是否下台,當務之急是中捷復工,否則會進度落後、延後通車時間;他也秉持一貫態度認為,釐清肇事主因,才是檢討報告的主軸。

台中市府只要真相及施工安全

台中市交通局長王義川說,目前尚未看到報告,尊重北市府對內部人事的處理,但台中市政府只要真相,及北捷能確保台中捷運未來施工後的安全。

台中捷運月前進行吊掛鋼箱樑作業時,樑柱不慎滑落,造成四死四傷的慘劇,各界開始細究中捷的施工狀況,周禮良前東家遠東集團旗下營造商遠揚公司,卻未究責。

捷運局說,柯文哲與林佳龍討論後,立即指示撰寫第三版檢討報告,依循第二版報告,肇事主因仍判定為吊車的「暫撐墊塊」未完整設置,吊車基座不穩,導致吊掛過程中鋼箱樑掉落。捷運局提到,新版檢討報告中,除釐清事發疑點,也加入監督工程的SOP,未來吊車的暫撐墊塊設置完畢後,需由監工人員確認後,才能開工。

市議員李慶元痛批,檢討報告三版已出爐,仍不見北捷局任何人撤職、調職,從上到下都在四兩撥千斤,捷運局需負的是『行政責任』,卻頻頻以『檢調調查中』為由,搪塞外界質疑。他怒罵:「周禮良乾脆下台算了。」

市議員王世堅提出資料說,捷運局在中捷的十二名監工人員,施工時,有三位在工務所開會,討論「兩性平權」及「假期分配」,另九人僅說「在台中」,王批說「施工時,周禮良在印度度假,冷漠的態度上行下效,報告若再把責任推給現場施工人員,周就不要做了。」

捷運局:究責屬於檢調責任

態度「強硬」的捷運局表示,究責屬於檢調的責任,捷運局不適合提出想法,檢討報告應該要細究鋼箱樑掉落的「真相」,即使捷運局有行政責任,也不會在報告中提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