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後龍國小老宿舍 爭列歷史建築

後龍國小校園保存一棟至少八十年的日式木造教師宿舍,校方盼能登錄為歷史建築,妥善保存。(記者彭健禮攝)

後龍國小校園保存一棟至少八十年的日式木造教師宿舍,校方盼能登錄為歷史建築,妥善保存。(記者彭健禮攝)

2015/05/26 06:00

〔記者彭健禮/後龍報導〕後龍國小是日治時期縣內第一批公學校之一,建校至今一百一十八年,校園內仍保存一棟歷史至少八十年的日式木造教師宿舍,卻逐漸頹圮,校方昨天邀縣府國際文化觀光局會勘,盼能登錄為歷史建築,予以妥善保存。

文觀局文化資產科長洪一珍說,兩名委員初勘後,肯定老宿舍具有一定的歷史價值,但公告登錄歷史建築也有一定的程序,仍要彙整相關資料,送交大會審議,六月份會期恐趕不上,預計十月份可討論是否通過。

後龍國小前身為「苗栗國語傳習所以壠分教場」,創設於民國前十四年,曾於民前一年、元年、九年及廿四年,四度修建數間教師宿舍,這些宿舍都採日式木造建築型態,後因校舍、活動中心興建而拆除,僅存一棟座落在校園一隅。

但這棟老宿舍飽受歲月摧殘,逐漸頹圮,校長張國恩在臉書發起搶救老宿舍的連署活動,獲得包括鎮長朱秋隆在內的七、八百名校友支持。

校友同時也是學校教師江明慧說,老宿舍原供日籍教師居住,二次大戰後也陸續有數名老師入住,直到近年才閒置,深具歷史意義,若任其毀壞,相當可惜。

張國恩說,期待老宿舍能順利登錄為歷史建築,透過縣府協助,修繕規畫為校史館、鄉土語言教室等,讓學校歷史脈絡藉由這棟老宿舍傳承下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