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拱天宮開爐》信眾推擠搶香灰 網友噓爆

白沙屯拱天宮「開爐」,打開神房布幔,迎出裝有進香請回香灰的神龕。(記者蔡政珉翻攝)

白沙屯拱天宮「開爐」,打開神房布幔,迎出裝有進香請回香灰的神龕。(記者蔡政珉翻攝)

2015/06/09 06:00

沒規沒矩 「媽祖不保庇」

〔記者蔡政珉/通霄報導〕通霄鎮白沙屯拱天宮媽祖南下北港朝天宮進香,迎回香火,昨天凌晨零點「開爐」,信眾幾乎擠爆拱天宮。但美中不足的是,不少信眾為了搶香灰發生爭執,無視廟方人員高喊「不要擠」搶翻天,有網友看不過去,嘲諷「搶香灰將得不到媽祖庇佑」,連粉絲專頁都罵聲一片。

改排隊制 主委說難做

拱天宮主委洪文華則說,其實也沒有外傳這麼誇張,應該算亂中有序,廟方也盡力宣導。至於有人建議將求香灰改成排隊制,他認為不可行,畢竟人太多,也不知道怎麼研擬辦法排隊發放。

依照習俗,廟方進香回宮後,會恭送媽祖與放置朝天宮萬年香火的火缸進正殿神房,薰染萬年香火並得到充分休息,十二天後再進行開爐儀式。

昨天開爐時刻一到,廟方人員打開神房布幔,讓媽祖聖像再度展現於信眾眼前,並焚香祭拜。洪文華從神龕中取出火缸,群眾情緒達到最高點,接力將火缸中的香灰放入拱天宮香爐內,完成開爐儀式。

不少信眾一湧而上求香灰,爆發嚴重推擠,工作人員大喊「拜託!不要這樣擠」,或引導方向說「從這邊出來」,許多人仍爭先恐後,四面八方攻往香爐。

杯碗齊出 奶粉罐也來

有人拿起免洗杯、碗,甚至奶粉罐都出動,動手搶香灰,秩序難以維持,有人不停地喊說「好啦,再多拿一點」,人擠人,場面混亂。

有信徒批評,「一直搶跟推擠,有必要嗎?只是來誠心歡喜迎接白沙屯媽祖的開爐,搶有效嗎?」、「這樣推擠,媽祖看了也不開心」、「媽祖要讓大家看一下現在人的貪和自私」、「用搶的沒用!沒規矩沒保庇!」或是感嘆「眾生萬象貪婪慾心」、「這就是所謂的…人類」等等。

百年火缸 恐撞掉摔毀

義工組織白沙屯媽祖婆網站站長駱調彬說,他也很擔憂,具有百年歷史的國寶級火缸,會不會因信眾推擠,甚至有信眾想摸,在傳遞過程中恐不慎摔落,畢竟火缸經過長久歲月洗禮,已有部分龜裂,必須格外謹慎。

信眾接力傳遞「百年火缸」,準備將裝在火缸內的迎回香灰放入拱天宮香爐。(記者蔡政珉翻攝)

信眾接力傳遞「百年火缸」,準備將裝在火缸內的迎回香灰放入拱天宮香爐。(記者蔡政珉翻攝)

信眾一湧而上爭搶香灰,免洗杯、碗齊出,甚至奶粉罐都出動!(記者蔡政珉翻攝)

信眾一湧而上爭搶香灰,免洗杯、碗齊出,甚至奶粉罐都出動!(記者蔡政珉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