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社遺跡無人知 議員促設告示牌

2015/06/13 06:00

曾是洪雅族祭壇

〔記者王善嬿/嘉市報導〕位於嘉義公園射日塔前,日治時期第一代神社遺跡,曾是「洪雅族」祭壇,去年嘉市文化局將其納入史蹟資料館市定古蹟範圍,但遺跡前僅豎立一塊簡略說明牌,且一旁玉蘭花樹根攀附遺跡生長,已使石壁產生裂縫;昨天,議員蔡永泉邀副市長侯崇文、文化局長顏加松等人實勘,蔡要求市府改善,發展文化觀光。

「市府放任不管、不用心。」蔡永泉說,神社隱藏在公園裡,沒有考究史料的解說及維修管理,少有人知道這是古蹟,市府應好好對待歷史文化資產。

文化導覽志工黃良日表示,當地曾是「洪雅族」祭拜祖靈的祭壇,荷蘭人入侵後,他們被迫遷往中正公園(舊稱諸羅山社),日本人統治後,也看中該處好風水設第一代神社,隨著林業帶動經濟發展,將神社拆除,另蓋第二代神社,遺跡可說是嘉義發展的起源,建議連結市區景點,用歷史文化資產發展深度觀光。

侯崇文表示,會請人根據舊照片修復神社遺跡,並加設解說告示牌。文化局文資科長林朝基說,遺跡修復需要一定時程,將在周邊設圍籬,防止遊園民眾踩踏,玉蘭花樹在神社旁生長許久,將請專家學者評估移樹或保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