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訪史探真 屏東在地巡禮力邀少年ㄟ

縣長潘孟安。(資料照,記者侯承旭攝)

縣長潘孟安。(資料照,記者侯承旭攝)

2015/07/27 08:00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全國超過兩百所高中職學生透過網路串連質疑課綱微調,反映年輕一代渴望了解歷史真相,屏東縣政府打鐵趁熱,從八月至十月將推出三大在地文化活動,希望年輕人了解自己生長的這塊土地的歷史。

屏縣立學校 全面續用舊課綱

屏縣文化處指出,縣長潘孟安先前於議會答覆議員質詢時,表達屏東縣立學校將繼續使用舊課綱版本,拒絕採用微調後課綱。文化處接下來將以文化行動,鼓勵更多年輕人多聽多了解。

首先登場的「聽見歷史」,將在八月一日下午兩點邀請考古學家劉益昌教授於文化處五樓演講廳談「小琉球的大歷史」,顛覆傳統台灣史觀,述說小琉球在全球南島語族歷史與海洋文化交流上的重要地位。

由於土地公廟的分布與族群遷徙及聚落開發息息相關,是理解屏東這塊土地的關鍵鑰匙,縣府特別以土地公為啟動點,讓年輕人認識家鄉的歷史與文化,由此規畫的「腳踏土地」活動。

九月十八日在屏東大學民生校區五育樓舉辦「屏東土地公文化學術研討會」,台灣各領域土地公研究專家將齊聚一堂,九月九日前受理線上報名;十九日「走尋屏東土地公」,將參訪內埔鄉老埤村五穀宮與老祖祠、南州鄉土地公藝品工廠、佳冬下埔頭三山國王廟、車城福安宮與枋寮大武力福德宮等地,九月四日前受理通訊報名(需參加研討會者才能報名)。

十月「看見歷史」活動,縣府將推出年度自製歌仔戲「萬丹金娘」;萬丹金娘是追隨林爽文反抗暴政起義的馬卡道族女英雄,她在清朝凌遲斬首的名單中排名第三,僅次於林爽文與鳳山天地會領袖莊大田,她是為了解放受壓迫的婦女而奮鬥,足稱台灣的「聖女貞德」,盼透過歌仔戲演出,解構清朝官方正統論述,還原祖先應有的尊嚴與地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