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太熱惹禍! 雲林縣豬食慾差、林內芋頭爛根

林內芋頭種植面積近200公頃,今年飽受高溫病害侵擾,「爛根」情形普遍。(記者詹士弘攝)

林內芋頭種植面積近200公頃,今年飽受高溫病害侵擾,「爛根」情形普遍。(記者詹士弘攝)

2015/07/31 08:00

〔記者詹士弘、林國賢/綜合報導〕都是天氣太熱惹的禍!高溫影響食慾,豬隻成長緩慢,甚至愈養愈瘦,拍賣均價三個月上漲二十元;林內芋田則出現「爛根」現象,產量腰斬,但產量雖減少,因芋頭賣相差,價格漲不動。

豬隻拍賣均價3個月漲20元

豬農吳克農說,四月後持續高溫,肉豬食量減少三成,導致生長遲緩,達不到出豬標準,市場出現「缺肉不缺豬」現象,只能望著高價興嘆。

土庫養豬合作社總經理楊己眉說,豬長不大,市場供不應求,加上去年同期母豬著床率低仔豬少,豬價才上漲至七十八元;至於中元豬肉行情,因農委會已展開市場調控,價格不會出現太大波動,此波漲價可能持續至中元。

雲林肉品市場總經理李謀仁表示,目前每天拍賣豬隻約一千九百多頭,較正常量少一成,豬隻平均重量也少約五公斤,預估中元過後,氣溫回涼,供應與價格都會回穩。

芋田少輪作 病菌難根絕

林內芋頭種植面積近兩百公頃,今年也飽受高溫病害侵擾,農友王和平表示,芋田底泥溫度居高不下,「爛根」情形普遍,災情罕見,芋頭因爛了三分之一,賣相不佳,所以價格上漲有限,每台斤批發價在十七至二十元間。

林內農會推廣股長陳俊吉說,芋頭「爛根」主要因感染軟腐病,林內芋田很少輪作,年年種芋頭,導致土壤中軟腐病菌難以根絕,加上今年高溫,福壽螺一啃破芋頭表皮,病菌極易入侵,芋頭更易生病。

農會:應改變下重肥習慣

陳俊吉說,農友習慣拿疫田中的芋苗當種苗,易讓病毒生生不息,而林內土壤黏性高,保肥性強,一般農地施一包氮肥,在林內只需半包,但農民仍習慣下重肥,芋頭更易染病,希望芋農能改變習慣,農會也會提供藥物以減少病害。

陳俊吉指出,正常一分地芋田可收成四千台斤芋頭,今年受高溫及病害影響,部分芋田收成只剩兩千台斤,但並不是所有芋田都減產,如管理良好,也有人收成達五千台斤。

芋頭因爛了三分之一,賣相不佳,價格上漲有限。(記者詹士弘攝)

芋頭因爛了三分之一,賣相不佳,價格上漲有限。(記者詹士弘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