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鹽風害 海區路樹像被火燒

嘉縣海區樹木葉片大量枯萎,有如火燒。(記者林宜樟攝)

嘉縣海區樹木葉片大量枯萎,有如火燒。(記者林宜樟攝)

2015/08/11 08:00

〔記者林宜樟/嘉縣報導〕蘇迪勒颱風過後,嘉義縣海區民眾發現,許多路樹或植栽出現樹葉捲曲乾枯、樹枝下垂狀況,有如遭火烤,奄奄一息,原以為是「焚風」所致,但中央氣象局嘉義氣象站並未觀測到焚風現象,學者詹明勳則解釋為「鹽風害」,就是狂風捲起帶有鹽分的海水,拍打在葉子上,加上昨天天氣炎熱,導致枝葉呈現枯萎。

嘉縣沿海的布袋鎮、東石鄉,和內陸較靠平原西側的義竹鄉、朴子市、太保市、鹿草鄉、水上鄉等地,大量出現樹木枯萎現象,台六十一線、台八十二線及縣道一六八線朴子至東石段,整排路樹幾乎都枯萎,彷彿被火燒烤過,許多鄉親以為是焚風肆虐。

黃姓太保市民懷疑,有可能是風速太大,造成樹葉無法正常光合作用;布袋鎮民林靜清說,以前曾有類似情況,大多是生長在海邊樹木,少見如此大區域的枯萎情形;更有鄉親擔心行道樹、植栽會因而枯死。

不過,嘉義氣象站表示,並未測到焚風,颱風前後最高溫為攝氏三十四‧一度,樹葉枯萎應非焚風所致。

風雨夾帶海水 造成樹葉枯萎

嘉義大學森林暨自然資源學系助理教授詹明勳說,強烈颱風在海邊肆虐時,風雨中會夾帶大量的海水,鹽分極高,鹽沫噴灑造成枯萎,為「鹽風害」,蘇迪勒颱風影響範圍大,也造成大面積損害。

詹明勳表示,強風會對葉身造成破壞,導致葉片破裂,即使還未掉落的葉子,葉柄也受嚴重損傷,強風也帶來具有鹽分的海水,附著在葉片上,多種因素影響葉片生長功能,導致枯萎。

他認為,昨天氣溫高,加速枯萎現象,只要沒有傾倒及露出根部,維持直立生長的樹木,待葉片掉落完,再接受雨水滋潤後,大多都可回復生長,其中,闊葉樹種如海邊常見的黃槿等,若有雨水,很快長出新葉,但針葉類如松類等,因不易再長新葉,需要適當照顧。

台六十一線快速道路上整排路樹樹葉枯萎。(記者林宜樟攝)

台六十一線快速道路上整排路樹樹葉枯萎。(記者林宜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