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店國小老宿舍 列歷史建築

新店國小日治時期留下的教員宿舍被列為歷史建築。(記者翁聿煌攝)

新店國小日治時期留下的教員宿舍被列為歷史建築。(記者翁聿煌攝)

2015/08/18 08:00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新店國小在日治時期為新店公學校,當時校方在昭和元年(西元一九二六年)興建的磚木宿舍,至今保存良好,文化局於七月邀請專家召開審議會議,正式將新店國小宿舍登錄為歷史建築,新店國小校長李顯鎮說,未來校方將融入在地鄉土課程,為在地文化命脈盡一份心力 。

主體建築 為磚木混合構造

新店國小創立於日治時期一八九八年,為新店首座公學校,舊員工宿舍位於校區後方,國校路六十五巷七號及九號,面積約四百四十六平方公尺,於日治昭和元年所興建,主體建築為磚木混合構造、屋頂鋪以黑瓦、屋簷下懸挑鋼筋混凝土構造雨庇,呈現和洋折衷式樣,現狀格局完整,具有建築歷史價值。

3年前還有人住 保存良好

當地國校里長郭儒鈞說,兩棟宿舍一直到三年前還有退休老師及眷屬居住,所以原貌保存維護良好,原本學校宿舍區以及台電舊宿舍都是這樣的建築,但陸續都已改建,目前當地同款建物就只剩這兩間,保存對社區和社會具有時代文化記憶價值,經文化局於七月邀請專家召開審議會議,正式將新店國小宿舍登錄為歷史建築。

李顯鎮說,樂見宿舍成為歷史建築,舊宿舍記錄著在地人文、歷史等多元回憶,待整修完成後,新店國小將以「文化是有價值且值得被保護」的教育理念,透過師生間的對話及參與的過程,提高學生對周遭環境的敏感度,並試圖從「歷史建築」的觀點,將生活美學的概念融入學校課程,讓學生體會在地的寶貴資產,為在地文化命脈盡一份心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