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水井複查 2000多口「假井」現形

縣府進行全縣申報納管水井的複查工作,實地測量出水口口徑,拍照存證。(水資處提供)

縣府進行全縣申報納管水井的複查工作,實地測量出水口口徑,拍照存證。(水資處提供)

2015/09/02 08:00

複查人員發現 民眾以少報多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藏不住!彰化縣二十六鄉鎮市列案申報納管的地下水井總共十五萬三六五九口,縣府進行複查後發現,有民眾擔心日後水井乾涸抽不出水,顧慮納管水井被封井的疑慮,有民眾竟然因此異想天開,以少報多實際的水井口數,複查人員實地比對數字兜不攏,找不到浮報的「假井」,至今已揪出二千多口形同幽靈水井的「假井」,都從納管名單剔除,離譜現象突顯出民眾高度仰賴地下水源的需求性。

地球暖化造成水資源耗損,彰化縣飲用水源七五%來自地下水,對水源仰賴很深,九十九年八月四日前,政府沒有限制開鑿水井,民眾開鑿地下水井的數量相當氾濫,一○一年,縣府為了掌握實際水井數量,要求民眾申報水井資料,申報期限則到一○三年年底截止,一○四年進行現場勘驗複查。

複查內容包含測試水井出水量、井體規格、用水標的、動力來源,抽水機規格,跟申報資料相符,當場在水井粘貼標籤,並進行水井GPS衛星定位和拍照,以利日後水資源管理和分配。

水資處分三階段複查民眾申報納管的十五萬三六五九口水井,每個階段六個月時間,預計明年六月前完成全部水井複查;第一階段今年一月到六月進行溪州、竹塘、埤頭共三個鄉鎮,第二階段七月到十二月進行大城、田中、芳苑、二水、二林、溪湖、永靖、埔鹽、北斗、田尾、社頭、芬園共十二鄉鎮複查,第三階段明年一月到六月進行大村、員林、埔心、花壇、和美、秀水、伸港、線西、鹿港、福興、彰化共十一個鄉鎮市複查。

列案複查的水井以農業用水比率最高,佔七八.二%,共十二萬○一九八口井,其次才是家用及公共給水佔十六%,二萬四五九一口井,而工業用水不及一%只有八五三口水井,比率才○.六%,其他和無法分類用水標的,合佔五.二%,共八○一七口井。

扯的是,有民眾心存僥倖浮報水井數量,好比說,實際一口井竟申報兩口井,其中一口井根本不存在,複查人員現場比對,浮報的水井當場破功。

違法水井 縣府採取即查即封

水資處長林裕修表示,複查行動開始至今已經完成民眾申報納管四萬四千多口水井,實際只有四萬二千多口取得「身分證」編號,其他二千多口假井被剔除,而這些假井連同未申報納管或未辦理複查水井,以及沒有申請核准鑿井就私自開鑿的水井,視為違法水井,縣府採取即查即封的強制作為,禁止抽取地下水,但顧慮到有民眾在沒有替代水源的情況下,未取得水權的列案水井,仍可繼續使用,不會說封就封。

民眾向縣府水資處申報納管的地下水井,複查人員看到水井實體,逐一拍照列案存檔。(水資處提供)

民眾向縣府水資處申報納管的地下水井,複查人員看到水井實體,逐一拍照列案存檔。(水資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