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嘉縣百年文物展 台灣地圖「又趴又躺」

臺灣古文書學會理事長郭双富(右)向嘉義縣長張花冠介紹橫式臺灣地圖。(記者林宜樟攝)

臺灣古文書學會理事長郭双富(右)向嘉義縣長張花冠介紹橫式臺灣地圖。(記者林宜樟攝)

2015/09/03 06:00

〔記者林宜樟/太保報導〕嘉義縣文化觀光局在嘉縣文化集會所舉辦「迴響‧嘉義縣百年文物展」,即起至十月十五日展出古文書、碑文、老照片等,呈現嘉縣百年歷史,其中「嚴禁匠民越界私墾碑」與「貞愛親王殿下御上陸紀念碑」的拓印碑文,及兩幅橫式台灣地圖,相當吸睛。

嘉義縣長張花冠昨開幕致詞,感謝捐贈古文書的梅山鄉民葉良印、協助修復竹崎鄉廣福宮清代界址書的臺灣古文書學會理事長郭双富,提供豐富文史資料讓民眾瞭解嘉縣歷史。

文觀局長吳芳銘表示,展覽以山、海、平原劃分,北回歸線修建紀念碑作為平原區的代表;山區代表是古物「嚴禁匠民越界私墾碑」,為清代乾隆年間為防止漢人侵削原住民或原住民侵犯漢人而設立,留下開墾時期兩方的互動紀錄;海區則有西元一八九五年日軍從布袋登臺後,所立的「貞愛親王殿下御上陸紀念碑」。

展場中一幅日治時期「臺灣產業地圖」,北部在左側,南部在右側,郭双富形容像是「躺著」;另一幅國民政府來台時期的「臺灣省觀光導遊圖」,北部在右側,南部在左側,看起來像是「趴著」,都是難得一見的橫式臺灣地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