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動保處爆北狗南送 美化認養率

小狗「順順」原在內湖動物之家,身體相當健康。(志工提供)

小狗「順順」原在內湖動物之家,身體相當健康。(志工提供)

2015/09/17 06:00

動物團體批 只想粉飾不管犬貓死活

〔記者蕭婷方、吳欣恬/台北報導〕北市內湖動物之家認養率冠居全台,今年五月間曾爆大量出養犬隻至屏東私人養狗場,犬隻不但全被關籠,罹患嚴重皮膚病、還患有心絲蟲等疾病,但狗場拒絕民眾領養,狗只能關籠到死。就有北市內湖動物之家志工爆料,事發後動物之家仍任宗教團體以信徒人頭,大量認養犬隻送至屏東私人養狗場,五月至今總數又多送一百八十七隻狗,其中還不乏經過訓練犬隻;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陳玉敏痛批,「政府只顧提高認養率,對狗的死活卻不管,各縣市政府別想粉飾太平」。

動保處:不忍犬貓被安樂死才送民間

對此,動保處長嚴一峰反駁,「各縣市政府都這樣做」,許多善心團體、救援組織不忍犬貓被安樂死,都會送民間收容所,但已轉讓出去犬貓已是飼主責任,當地政府會依照《動保法》規範,且也有派員至屏東勘察狗場環境。

志工指出 近三成認養人都是人頭

據動物保護行政監督委員會資料指出,今年第一季北市動物之家認養率為全國最高;而北市動保處也統計,今年一到八月北市共出養一千二百九十六隻,認養率達七十七.八%;但有志工指出,其中有三百五十八隻、近三成全由赤慶法王以信徒人頭認養,全送屏東田媽媽養狗場。

全送屏東田媽媽養狗場 環境不佳

一位不願具名的志工表示,兩年前赤慶法王以信徒人頭名義大量領養犬隻至花蓮狗場,考量當時仍有安樂死政策、花蓮狗場腹地寬廣,對於法王大批領養抱持支持;但從今年二月開始,狗卻大量送往屏東田媽媽狗場,志工前往探視時,發現整個狗場只有兩人照顧上千隻狗,數百個狗籠每個多關一至兩隻,狗長期未出籠趾甲過長,環境悶熱潮濕、地上多排泄物與蒼蠅;今年八月底曾「救回」六隻狗,送養狗場一個月,犬隻身上就有嚴重皮膚病,健康堪慮。

志工反映 動保處仍大量出養犬隻

志工表示,四月間曾向動保處反映屏東狗場環境不佳,向所方陳情停止送狗至屏東狗場,但動保處仍陸續出養兩百隻,而建議的後果反使動保處大量出養犬隻時,刻意隱瞞日常照護志工,甚至不願公布出養名單。

陳玉敏痛批,各縣市政府聲稱零安樂死,私下卻將狗亂送至環境衛生糟糕的私人養狗場、到處亂送,也沒有後續追蹤動物健康狀況,認養率帳面數字好看外,問題根本沒解決,「根本是掩飾太平」,動物福利堪憂。

嚴一峰解釋,收容所不可能無止盡使用公帑飼養犬貓,最重要任務就是協助犬貓找到幸福家庭,北市擬增訂寵物認養相關行政命令,限制北市境內認養人條件;至於外縣市認養人如何規範?嚴一峰無奈道,需由中央統一規範。

小狗「順順」今年八月三十日被志工救回時,全身皆是皮膚病,健康堪慮。(志工提供)

小狗「順順」今年八月三十日被志工救回時,全身皆是皮膚病,健康堪慮。(志工提供)

志工4月間至屏東田媽媽養狗場勘察,發現環境濕熱,不少犬隻染皮膚病。(志工提供)

志工4月間至屏東田媽媽養狗場勘察,發現環境濕熱,不少犬隻染皮膚病。(志工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