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觀察筆記》強權政治

2015/09/24 06:00

台灣的危機意識從此際開始。

中國習近平訪美已經喧鬧好多天,很多的周邊消息惹人煩,似乎他這一行對台灣別有用心。

其實,中國對台灣做工作一直都是現在進行式,沒有間斷也不曾停頓過,一如統戰。

只是,因為台灣大選前、因為民進黨的蔡英文看好當選總統,所以聚焦習近平與美國關於兩岸問題的討論情況。

不過,南海也是該關心的,我們有南沙、東沙,都在衝突海域中,那是國際力量的演武場。

更須注意中國經濟放緩造成的影響,兩大經濟體左右全球金錢流動,直接或間接對台灣的產業鏈未來有升降。

但是,區域政治之外,台灣人的眼睛依舊是看歐巴馬和習近平對台灣的話題多寡及深淺,絕對會蕩漾台灣的選情,這一個面向,在習尚未啟程前已經被統派媒體大做文章,扣住兩岸的主題使人覺得有金戈鐵馬的肅殺感。

台灣關係法會表示美國態度給中國看,或許這樣一貫的語句各方都耳熟能詳,卻是一種強調,不是外交辭令,過去如此,現在一樣,未來也是,翻開歷史是這樣說的。

歷史也同樣說台灣一直在強權擺佈下生存!(資深記者黃明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