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用心生活》「老萊子」葉裕益籌組「老人伴」 輪椅幼兒園平均90歲

葉裕益每天早上在中正紀念堂陪長者們帶動唱。(記者何世昌攝)

葉裕益每天早上在中正紀念堂陪長者們帶動唱。(記者何世昌攝)

2015/10/04 08:00

記者何世昌/專訪

葉裕益今年六十六歲,過去在太平洋集團下的亞力電機服務了卅七年,一路從課長升到副總,後來轉任台灣高鐵,從籌備處時期到通車,十二年來,他見證台灣高鐵奇蹟。不過,六年前,葉裕益的母親百歲之際,他恍然發現「母親老了,日子不多」,於是他毅然結束工作,回家陪老母走完人生最後一程。他每天推著母親到中正紀念堂散步,看見許多長者同樣被外傭推出家門,卻只能在一旁枯坐,無人搭理,毫無生氣,他興起組「輪椅幼兒園」的念頭,幫老人家們找個伴。

母滿百歲 結束工作回家陪她

歷經六年經營,參與「輪椅幼兒園」的長者越來越多,而平均年齡九十歲,葉裕益自豪地說,「忠實的咖有十五人以上,那個陣容很強大!」同時,這六年間,他每天早上陪伴長者,讓他對於長照政策有自己的獨到看法。

葉裕益表示,現行的長照政策僅考量如何照顧長者的健康,以及財政是否穩健;不過,健康固然重要,可是人一旦老了,投入再多的醫療資源,補貼再多醫藥費,長者即便恢復健康,身體機能仍不若以往,「畢竟機器用久了總是會壞掉」。因此,他認為,長照政策應該要思考「陪伴長者走完人生的最後一程」。

中正紀念堂開課 幫老人找伴

葉裕益注意到中正紀念堂內有很多長者枯坐輪椅上,無人搭理,他們就望著遠方望出神,眼神難掩悲傷。他前去關心,有位長者對他說「老了啦!沒用了啦!活到這個歲數,不知道人生的價值在哪,不如早點來去」,他聽了內心無限感慨。因此他認為,長照政策既然是「人」的政策,就要回到人的主體,除了照顧長者的健康,也要顧及心情,「讓他們人生的最後一段道路能快樂又有尊嚴。」

談及快樂與尊嚴,他提到「重陽敬老金」議題。為節省市府財政負擔,台北市長柯文哲大刀揮向重陽敬老金,明年起,六十五歲以上中低收入長者可領一千五百元禮金,九十九歲以上人瑞可領一萬元,其餘長輩皆沒有領取資格。

葉裕益說,重陽敬老金的價值貴在「敬老」,對長者而言,數千元的禮金雖然微薄,但里長、里幹事登門親送,能讓長者感受到關心,不致被遺忘;他建議,市府可考慮改送小蛋糕、小禮物,藉此在敬老與省錢之間達到平衡。

長照政策應顧健康也顧心情

另外,葉裕益指出,現代人因為工作忙碌,僱請外傭照顧長輩的現象日益普遍,因此外傭的管理應納入長照政策的一環。此外,他說,時有耳聞外傭「苦毒」長者,但是長者因為年邁難為己發聲,為了避免上述情況,建議政府可為外傭安排教育訓練,並辦理考核制度,藉此保障長者權益。

葉裕益小檔案

年齡:66歲

經歷:曾服務於太平洋集團下的亞力電機,經過37年,一路從課長升到副總。

1996年,高鐵籌備處成立後,出任工程主任,見證2007年高鐵通車。2009年,母親滿百歲,毅然退休回家照顧老母,同年「輪椅幼兒園」開班。

葉裕益組「輪椅幼兒園」,每天在中正紀念堂準時開課,平均年齡九十歲。(記者何世昌攝)

葉裕益組「輪椅幼兒園」,每天在中正紀念堂準時開課,平均年齡九十歲。(記者何世昌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