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診所醫師變家醫 生病免逛大醫院

台北市「社區關懷醫師整合性健康照護試辦計畫」昨天正式啟動,由診所醫師組成照護團隊,先在士林、北投區試辦,市長柯文哲(左)親自授證參與計畫的診所醫師。(記者葉冠妤攝)

台北市「社區關懷醫師整合性健康照護試辦計畫」昨天正式啟動,由診所醫師組成照護團隊,先在士林、北投區試辦,市長柯文哲(左)親自授證參與計畫的診所醫師。(記者葉冠妤攝)

2015/10/20 08:00

推家庭醫師 士林北投試辦

〔記者葉冠妤/台北報導〕有了醫師朋友,生病不用再「逛」大醫院!台北市「社區關懷醫師整合性健康照護試辦計畫」昨天正式啟動,由診所醫師組成照護團隊,先在士林、北投區試辦,到宅關懷訪視低收入、獨居長者,提供醫療照護,讓每個家庭都有一位值得信任的醫師朋友,落實家庭醫師制。

台北市衛生局委託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於士林、北投試辦社區型家庭醫師,連結鄰里社區資源,號召士北基層診所醫師走入市民家裡,擔任弱勢群族的醫師朋友,提供健康諮詢、提醒預防注射、定期健檢、醫療與社福資源轉介等服務,並建立家庭健康紀錄檔案。

市長柯文哲昨天授證給數十名基層診所醫師,他說,健保制度要能永續發展,家庭醫師、醫院分級、轉診、論人計酬等四項改革非做不可,台北市力推的家醫制,就是讓每個家庭醫師來照顧病人,總比讓人在生病時逛大醫院,到處「doctor shopping」來得好,而士林、北投社區組織健全,因此優先試辦。

柯文哲說,健保論量計酬,導致醫院做得越多、領得越多,現在願意站出來加入社區關懷醫師計畫的,都是「賠本付出」,將家醫當做公益事業。他更強調,目前只是試辦,會記錄優缺點,再進一步推廣到全台北市。

醫生變朋友 主動到宅看病

參與計畫的天母康健身心診所院長黃信得則說,台北市醫療資源多,但市民經常到不同的大醫院求診,導致用藥衝突,有了專屬家庭醫師,就可以提供統合諮詢。黃信得認為,北市家醫制的最大翻轉是,診所醫師主動到府替病人看診,除了醫療服務,更是針對個案整個家庭系統的治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