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開發地熱拚綠能 宜縣府籌組能源公司

環保局正評估三星紅柴林地熱發電可能性。(環保局提供)

環保局正評估三星紅柴林地熱發電可能性。(環保局提供)

2015/11/27 08:00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宜蘭縣政府計畫籌組能源公司,並在草擬「宜蘭縣乾淨能源自治條例」,以全民入股方式運作,在三星紅柴林、利澤龍德地區開發地熱發電,希望十年後供應全縣二十五%乾淨能源電力。議員黃定和與楊政誠要求縣府籌組公司腳步加快,不要成為空談。

盼10年後供應全縣25%電力

根據科技部調查,宜蘭地熱蘊藏量約佔全台二十%,約是兩座核四電廠發電量,地熱資源具有高度穩定性,縣府正在探勘三星紅柴林、利澤龍德地區的地熱發電潛力,未來將籌組能源公司。

全民入股 縣府官股維持過半

縣環保局長陳登欽說,宜蘭最大的優勢是地熱,是發展地熱首選地區,開發潛力高,但是能源取用需要注意公共利益問題,縣府正在草擬「宜蘭縣乾淨能源自治條例」,確保地下資源的利益公共化,預計明年五月送議會審查,能源公司訂明年下半年開始運作。

他指出,能源公司由政府擔任分配公共利益的角色,邀請民間資金投資,以全民入股方式,縣民也可以小額資金參與,最後將盈餘分配給縣民,縣府股份會維持過半,官股過半才能掌握公司發展狀況,希望十年後宜蘭乾淨能源的供應量,由地熱、蘭陽水力電廠、利澤焚化爐發電比例能達二十五%。

縣議員多支持綠能發電開發,黃定和說,廢除核能是大家的目標,推動綠能則是責任,但是從明年縣府的預算來看,顯然還沒有準備好,縣府要積極向經濟部能源局爭取經費。

「地熱若發展成功,會成為宜蘭金庫。」楊政誠對地熱發電樂觀其成,建議縣府趕快訂定能源開發自治條例,以有法源依據,也要選擇高技術和專業顧問公司協助辦理,避免開發失敗,除地方政府努力,還需要中央配合,例如加強補助獎勵經費、普及探勘工作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