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立原博館 將落腳鶯歌

2015/11/28 06:00

〔記者張安蕎/新北報導〕行政院原民會欲打造「國立原住民族博物館」在全國各縣市選地,新北市府積極爭取,無償提供位在鶯歌的三鶯新生地作為建立基地,可省下逾廿億土地取得費用,預計年底前通過行政院核定,盼結合鄰近的鶯歌陶瓷博物館、新北市立美術館等,打造成博物館特區。

文化局長林寬裕表示,新北市立美術館、鶯歌運動公園、水資源回收中心等,都已選定在三鶯新生地建立,未來還有捷運通過,原博館在此建立,不需花整地的錢,因此文化局主動爭取,盼串聯周邊藝文中心,帶動地方繁榮。

預計年底前通過行政院核定

原民會教育文化處長陳坤昇指出,原博館初步選定在三鶯新生地建立,實際位置就在新北市立美術館旁,也因三鶯地區是原住民較集中的地區,在此設立也有代表性意義,可行性研究報告預計年底通過行政院核定,明年展開整體細部規劃。

最初原博館推估約需四十五億預算,因為落腳三鶯新生地省下大筆土地費,目前約僅需廿四億建設費。

原博館總面積三萬平方公尺,為地下兩層、地上五層建物,預計一○八年動工,興建期程約三至四年,整體設計也將以公開競圖方式,向全球徵件。

原博館展覽風格具五大面向,第一為台灣原住民十六族的有形、無形文化資產;第二為原住民祭典、歌謠、樂舞等,透過數位方式重現;第三為當代原住民工藝文創商品;第四為原住民文學作品;第五則是南島語族作品。

陳坤昇說,全世界有兩億多的南島語族,而台灣是南島語的發源地之一,未來原博館的一大重點,就是作為南島語的研究基地,除展示南島語作品,也將邀請紐西蘭、帛琉、印尼、斐濟等南島語系國家,定期交流、舉辦國際活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