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月7日》鄭南榕殉道日 北市訂為言論自由日

台北市長柯文哲(左一)昨天在鄭南榕基金會永久志工葉菊蘭(左二)及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左三)陪同下,參觀「自由巷國際人權戶外特展」。(記者王敏為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左一)昨天在鄭南榕基金會永久志工葉菊蘭(左二)及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左三)陪同下,參觀「自由巷國際人權戶外特展」。(記者王敏為攝)

2015/12/11 06:00

〔記者游蓓茹/台北報導〕一九八九年四月七日清晨,《自由時代週刊》創辦人鄭南榕因爭取言論自由、不願遭警方逮捕,在雜誌社自焚身亡。雜誌社所在地—民權東路三段一○六巷三弄,於二○一二年由台北市政府定名為「台北市自由巷」,昨天「自由之路:自由巷國際人權戶外特展」開幕,市長柯文哲、鄭南榕遺孀葉菊蘭、前行政院長謝長廷都到場參觀;柯也宣誓,四月七日將是台北市的「言論自由日」,提醒民眾,民主自由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是經過很多人犧牲患難才得到的!

柯P:自由民主 是很多人犧牲來的

柯文哲致詞時表示,他曾經上去那個(指鄭自焚)房間,廿幾年過去,房間內還是有很濃厚的燒焦味道,提醒民眾,台灣的民主自由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是經過很多人犧牲患難才得到的。

柯說,他以前在台大當老師時,常講他小時候都以為總統就是姓蔣,從來不知道還可以有其他姓氏,年輕人覺得好奇怪,因為今天民主自由已是生活的一部分、跟呼吸一樣自然;但這絕對不是自然產生,是有很多人犧牲才得到的。

他宣布,四月七日鄭南榕殉道日將訂為言論自由日,讓民眾審視過去、珍惜現在、放眼未來,要持續想著,要留下怎樣的台灣給下一代。這世界上最簡單、最真實的道理就是「心存善念、盡力而為」,「讓台灣因為有我們而變得更好」。

葉菊蘭也說,柯P在今年鄭南榕逝世廿六週年時,宣布在里內做社區營造,讓社區居民、年輕孩子都能了解沉重的過去,未來也會與一旁的中山國中改建工程結合。這次戶外展覽,先展出國際人權工作者到台灣過去的威權者,過程中經過很多抗爭,讓人民看了可以惜福。

展覽將展至明年一月十日,即起連續三個週末,分別舉辦導覽、座談會與講座。報名請逕洽鄭南榕基金會,電話2546-8766,詳情可上鄭南榕基金會官網(http://www.nylon.org.tw/)查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