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億設翡翠專管 5月選址定線

烏來台車軌道路基被沖毀。(記者翁聿煌攝)

烏來台車軌道路基被沖毀。(記者翁聿煌攝)

2016/01/02 08:00

記者翁聿煌/專題報導

去年八月的蘇迪勒颱風強降雨造成台灣北部烏來及新店山區嚴重災損,大台北地區倚賴的水源供應南勢溪上游多處山林土石崩塌,洪水夾帶大量泥砂影響濁度,導致淨水廠暫停運作,數十萬戶民眾無乾淨水可用,事後台北市構想從翡翠水庫埋設專管直接供水至直潭淨水廠,水利署及相關單位日前進行現場會勘,預計今年五月初步完成選址和定線,預估總經費約廿億元,工程期約五至七年。

去年蘇迪勒颱風 飲水問題亮警訊

台北市自來水事業處長陳錦祥說,去年十一月中進行評估,預計今年五月初步完成選址和定線,屆時再送水利署審查,並進行環境影響評估,希望能爭取到中央的重大工程經費補助,加快興建時程。水利署副署長賴建信說,待北市將專管計畫提報重要河川協調會報時,水利署會就權責提供協助。

台北水源特定區管理局長周文祥說,一般人以為台北喝的是「翡翠(水庫)水」,事實上,翡翠水庫所蓄積的北勢溪水源,全年平均供應量只佔三成,其餘七成供水量平常都是由烏來上游的南勢溪取水供應,蘇迪勒帶來的豪雨造成南勢溪上游的桶后溪大羅蘭溪等支流山林遭沖刷崩坍,原本植被下的土石裸露,短時難以復原,一旦再有豪雨,濁度就會提升,也就會影響大台北水源水質。

南勢溪上游 環團批濫墾破壞水保

綠色陣線協會理事長林長茂感嘆說,花錢架設專管是「必要之惡」,南勢溪原本水質清澈,上游水土保持若能做好就不用建專管,但是政府一直坐視烏來地區溫泉會館、餐廳違法佔用河道及原住民保留區濫墾問題,導致土石崩塌水質混濁,最後還得花錢建專管。

林長茂說,他當兵時就在新烏路服役,對當地的河川、地形地貌相當熟悉,數十年來改變很大,南勢溪上游的違法道路不斷增加,原住民保留區的開墾和興建房屋沒人敢管,烏來地區溫泉旅館、餐廳違法佔用河道問題一直未處理,政府一定要有魄力解決,即使是原住民保留區也要站在國土保育的高度認真處理,否則極端氣候下,未來颱風豪雨更多,沒做好水土保持,恐怕還會遇到更大的災難。

行政院去年九月召開「重要流域河川協調會報」中也要求水利署及相關單位,「建立流域災害監測預警系統」,強化新店溪與上游南勢溪的氣象預報、雨量和濁度變化等資訊,讓水壩和淨水廠能即時因應,除了評估翡翠水庫設專管外,也考慮截取伏流水和地下水的可行性。

蘇迪勒颱風瞬間豪雨造成翠綠山林變色,重創內洞森林遊樂區步道及休閒設施。(記者翁聿煌攝)

蘇迪勒颱風瞬間豪雨造成翠綠山林變色,重創內洞森林遊樂區步道及休閒設施。(記者翁聿煌攝)

蘇迪勒重創烏來,旅遊來客量受影響。(記者翁聿煌攝)

蘇迪勒重創烏來,旅遊來客量受影響。(記者翁聿煌攝)

面對極端氣候,烏來開發更需審慎。(記者翁聿煌攝)

面對極端氣候,烏來開發更需審慎。(記者翁聿煌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