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勇消殉職1週年 違建拆了又蓋回

蘆竹違建去年被拆除之後又蓋回來。(記者邱奕統攝)

蘆竹違建去年被拆除之後又蓋回來。(記者邱奕統攝)

2016/01/19 08:00

〔記者邱奕統/桃園報導〕去年一月二十日的新屋惡火,奪走六名勇消的寶貴性命,這件不幸明天屆滿一週年,市議員舒翠玲批評說,市府當時下令整頓違建,列出卅件重大違建,結果一年來只拆了這卅件,她質疑這又是行政部門「今天公祭、明天忘記」的弊病,其至還有去年被拆除的重大違建,不到一年又蓋回來的離譜情事,她痛批公權力淪喪,對不起殉職的消防弟兄。

市府︰要將業者移送法辦

對此,市府都市發展局建築管理處總工程司邱英哲表示,去年度的違建含廣告違建在內,共拆除五百六十件,目前正在研議違建拆除標準,預計在農曆年前就會定案,蘆竹區這處違建是業者被拆除後又自行蓋回,市府已排定在一月底前執行拆除,並將業者移送法辦。

舒翠玲批評說,營業建築必須經過消防、公共安全兩項檢查無虞才能營業,農業局長謝長勝在八德區的兩間違建,一處做餐廳、一處是家具館,擺明是營業用途,因全棟都是違建,沒經過消防、公安檢查,依規定應拆除。

她表示,去年十一月在市議會質詢時,市長鄭文燦公開說沒有護短,承諾調查清楚,但結果迄今,謝長勝沒受到懲處,市府調查結果雖然記載「違建」,卻沒有排定拆除期程,「萬一有民眾消費時遇上火警,誰負責?鄭文燦屆時發再多的慰問金有用嗎?」

議員︰違建公然出租牟利

舒翠玲批評,每次要求市府強力拆除違建,市府總以「違建拆除標準研議中」搪塞,六名勇消不幸殉職一年了,拆除標準還訂不出來,導致民眾有樣學樣,違建未改善,被處分也不當一回事,例如蘆竹區大華北路、南青路口的一排鐵皮倉庫違建,去年在新屋大火後被強制拆除,但不到一年又恢復原狀,甚至公然出租牟利、踐踏公權力。

邱英哲解釋說,市府拆除人力有限,因此在違建管理分成興建中違建、既成違建、專案違建三部分,興建中違建即報即拆,專案違建是專案拆除;至於既成違建部分,將導入營業建築管理辦法,只要有建築物公共安全簽證、消防安全簽證,不用優先拆除。

農曆年前 違建新制會定案

他說,違建不代表建築物就有公安疑慮,在違建處理都一視同仁,預計農曆年前,違建新制就會定案,屆時既成違建只要提不出公共安全簽證、消防安全簽證,就要拆除。

去年市府下令整頓違建,工務局執行拆除作業。(記者邱奕統攝)

去年市府下令整頓違建,工務局執行拆除作業。(記者邱奕統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