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想像台灣》林本博 技職多元學習 培養耐操學生

開南商工校長林本博說,越弱勢的學生,越需要社會和政府的幫忙。(記者劉信德攝)

開南商工校長林本博說,越弱勢的學生,越需要社會和政府的幫忙。(記者劉信德攝)

2016/02/28 08:00

前言

台灣,似乎正進入一個烽火年代,人民自主意識抬頭,道德、正義、權力面臨崩解,從縣市長選舉到今年總統大選,人民對社會、城市、國家的想像開始不同,我們需要不一樣的思維,讓台灣能更多元、更超越的出發,《想像台灣》系列將邀請各領域人才,從各種不同的觀點切入,說出自己對這個社會、城市、國家的不同看法與各種觸角的想像。

記者梁珮綺、陳曉宜/專訪

「很多家長說要學一技之長,要學會修車,我當時跟他說要學修車就不要來開南,去修車廠跟老師傅學三年,親眼看老師傅修車!而且每天接觸不同車種,學得更快。」開南商工校長林本博說,「現在只學一技之長、只一個基礎是不夠的,一定要多元學習、升學進修,才能在產業立足,以修車業為例,汽車未來只會愈來愈人性化,所有高科技都會整合到汽車上,如果只會修車,注定被時代淘汰,所以時代在改變,技職教育也一定要跟著變。」

老師當貴人 不放棄任何人

開南商工今年滿九十九週年,是全台最悠久的高職之一,林本博坦言,來就讀開南的學生多不是讀書優秀的,但學校從沒放棄過他們,「以前基測滿分三百分,有個孩子來登記開南,只有八十分,但在學校遇到貴人老師、受到啟發,去全國做科展拿下第一名。」林本博笑說,他常跟學校老師講,每個老師都是學生的貴人,能夠改變學生一生,「絕對不輕言放棄每一個學生,每個都是可造之材、可琢磨的玉石。」

面對台灣升學主義掛帥,技職教育相形弱勢,政府對私立高職的關愛更少,這群弱勢高職生能獲得的資源也相對缺乏。

林本博說,「高職這個階段,不管是專業知識、能力,都是一個基礎而已,但這是一個奠定基礎非常重要的階段,所以他更重視的是學生在精神、態度、生活教育、常規上的培養,我們要學生能夠吃苦耐勞、肯做、肯學、品德要好,只要基礎打得夠結實,未來學生選擇就業還是就學,都很好。」

一步一腳印 最好生命教育

林本博說,為了培養學生吃苦耐勞,從二○一一年起,即要求全校師生跨年夜徒步走卅公里到烏來,去年底更與視障校友、金鐘獎行腳主持人林信廷走完全程,透過一步一腳印體驗大自然的偉大與自己的渺小,是最好的生命教育課,培養學生「耐操」的精神與態度,而這正是職場上最需要的,就有一名學生從開南畢業後沒再升學,現在已經擔任一家知名百貨公司採購,林本博說,「他跟我說,他在開南時就很耐操,全百貨公司五個採購,大家都走了,他是唯一留下來的。」

不論求學到哪個階段,最終目標都是踏入職場,林本博認為,學歷不代表能力,雖然進入開南商工的孩子成績未必高,但他冀望在這三年內能讓孩子變成社會上有用的人,「我們教孩子就像『朽索牽豬』,豬本來就不喜歡走慢路,要引導牠,就要用腐朽的繩子牽著牠,因為腐朽的繩子一用力就斷,不能硬來,老師們要用愛心、耐心教導學生。」

與產業媒合 實習啟發興趣

林本博說,越弱勢的學生,越需要社會和政府的幫忙,但現在的政策多是以培養優秀學生為主,但這群被認定為不優秀的孩子,難道不需要投入職場嗎?產業不需要品質更好的勞工階級嗎?技職教育政策,應該投入更多資源在這群孩子身上,協助學校與產業媒合,讓他們在就學期間有更多的機會到企業實習、觀摩,啟發興趣,這群孩子其實就缺那把開啟智慧與興趣的鑰匙。

《林本博小檔案》

生日:民國卅九年十一月十七日

現職:開南商工校長

學歷:國立成功大學歷史系、文化大學史學研究所碩士、文化大學史學研究所博士

經歷:開南商工職、補校教師、基隆市培德工家職、補校教師、開南商工註冊組長、教務主任、副校長

校長林本博接受本報專訪。(記者劉信德攝)

校長林本博接受本報專訪。(記者劉信德攝)

林本博表示,現在只學一技之長是不夠的,一定要多元學習、升學進修,才能在產業立足。(記者劉信德攝)

林本博表示,現在只學一技之長是不夠的,一定要多元學習、升學進修,才能在產業立足。(記者劉信德攝)

開南商工校長林本博認為,無論求學階段到哪個程度,最終目標都是要踏入職場,希望培養開南的孩子吃苦耐勞的「耐操」精神。圖為開南商工學生擔任台北馬拉松志工,幫選手倒水。(開南商工提供)

開南商工校長林本博認為,無論求學階段到哪個程度,最終目標都是要踏入職場,希望培養開南的孩子吃苦耐勞的「耐操」精神。圖為開南商工學生擔任台北馬拉松志工,幫選手倒水。(開南商工提供)

林本博(前右)與視障校友林信廷(前左)跑步到烏來。
(開南商工提供)

林本博(前右)與視障校友林信廷(前左)跑步到烏來。 (開南商工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