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埔鹽所會拒設火化場 彰縣府允民調

彰化火化場選址在埔鹽公墓的評估案已鬧得沸沸揚揚,埔鹽鄉代會昨天表態,11席代表全員反對。(記者顏宏駿攝)

彰化火化場選址在埔鹽公墓的評估案已鬧得沸沸揚揚,埔鹽鄉代會昨天表態,11席代表全員反對。(記者顏宏駿攝)

2016/03/04 08:00

〔記者張聰秋、顏宏駿、湯世名/彰化報導〕彰化火化場選址在埔鹽公墓的評估案已鬧得沸沸揚揚,埔鹽鄉代會昨天表態,十一席代表全員反對,而面對地方抗爭動作湧現,縣府招架不住致使態度明顯軟化,民政處長杜國忠昨天鬆口表態,將委由民間單位進行民意調查,民調結果若多數都反對,縣府則重新評估地點。

反對火化場設在埔鹽第一公墓自救會會長、廍子村長施來平,昨天偕同一群自救會成員到埔鹽鄉代表會,把自救會陳情書交給代表會主席許文萍,十一席代表全員出席,立場與自救會同一陣線,都以有污染之虞、加速交通惡化、選址地點緊鄰住宅區等由共同反對火葬場設在埔鹽鄉。許文萍表示,埔鹽第一公墓屬埔鹽鄉公所,代表會絕對不同意縣府處分、撥用及價購該筆土地。

還有代表當場質疑鄉長楊福地的角色,引用縣長魏明谷之前用「婚姻嫁娶論」形容火化場選址評估案,有代表調侃楊福地,問楊福地跟魏明谷的關係是否為「郎有意,妹無情」?楊福地則是斬釘截鐵回答說,對魏明谷沒有情意,自然沒有嫁娶的問題,「我要鄭重澄清,不會嫁人,也不會娶縣府」。

秀水、福興也反對

不單埔鹽動作頻頻,秀水鄉長梁禎祥發表聲明指出,廿六鄉鎮是一個命運共同體,彰化是否需要火葬場,是所有縣民的事,不該只講哪一處的鄉鎮市民單獨承擔,而此一選址評估案已引起埔鹽、秀水、福興鄉民反對,希望縣府考量社會成本的付出,暫停實施。

地方反彈聲浪排山倒海湧進縣府,民政處長杜國忠表示,彰化縣火化場殯葬設施從構想到定案到動工及營運管理,有其一套流程,全案目前只是剛起步,在計畫初步構想的第一步而已,尚未進行任何法定程序,既然沒有進入法定程序,就沒有所謂黑箱作業的疑慮。

杜國忠指出,縣府尊重埔鹽、福興、秀水等鄉民反對興建火化場的聲音,決定委由公正客觀的民間單位第三方,進行鄰近鄉鎮的大規模民調作業,若屆時民調結果仍然無法取得多數民意的支持,縣府會重新評估火化場興設地點,沒有一定非得設在埔鹽鄉不可,接下來的程序,就看民調結果來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