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屏溪口清淤 意外吸引招潮蟹落戶

花跳常被誤當成泥鰍進補。(陳俊強提供)

花跳常被誤當成泥鰍進補。(陳俊強提供)

2016/03/08 08:00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去年颱風夾帶大量泥沙淤積高屏溪口,高市政府進行清淤工程,分別在林園大排及汕尾漁港泥灘地上,意外打造出花跳及招潮蟹新樂園,彈丸之地生氣盎然。可惜的是,花跳被誤當成了泥鰍,成了盤中飧。

林園大排出口處有塊約二百平方公尺泥灘地,密密麻麻出現了約二百隻花跳(彈塗魚),這群花跳似乎不怕人,最近到了繁殖季節,就在眼前追逐、跳躍,或立起背鰭炫耀求偶,形成難得珍貴畫面。

無獨有偶,林園大排數百公尺外汕尾漁港航道旁,有處約一百平方公尺泥灘地,也可見二百隻以上的招潮蟹鑽出來覓食,目前已發現有窄招潮、賈瑟琳、網紋及糾結清白四種招潮蟹,角眼沙蟹數量更多。

彈塗魚、招潮蟹以前只在林園區紅樹林保育區出現。發現生態新樂園的中芸國小老師陳俊強指出,去年颱風帶來的泥沙淤積在高屏溪口、林園大排,因泥質重、含有豐富有機物質,孕育出花跳、招潮蟹棲息地。

林園大排常有膠筏出入,造成花跳似乎不怕人,不需望遠鏡就可近觀,但花跳被一些外地釣客誤當成泥鰍,成了冬令進補佳餚。

清淤工程所挖起的底泥暫時置於航道旁,在消波塊保護下,吸引了招潮蟹到此生存。陳俊強說,最特別的是窄招潮,南部集中在大鵬灣、四草以及援中濕地,林園區紅樹林保育區在八八風災前也才出現過一次,牠的現身令人驚艷。

招潮蟹鑽出洞覓食,模樣很可愛。(陳俊強提供)

招潮蟹鑽出洞覓食,模樣很可愛。(陳俊強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