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土壤液化 朱立倫:加速老屋健檢、都更

新北市工務局在市府一樓、新莊區公所及三重區公所設立土壤液化與房屋健檢諮詢櫃台。(記者賴筱桐攝)

新北市工務局在市府一樓、新莊區公所及三重區公所設立土壤液化與房屋健檢諮詢櫃台。(記者賴筱桐攝)

2016/03/15 06:00

〔記者賴筱桐、陳韋宗/新北報導〕經濟部昨天公布土壤液化潛勢區圖資,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市府將全力推動老屋健檢,加快都市更新速度,他強調,液化地區不代表不能住人,重要的是整體建築和周邊安全問題,市府會和民眾一起合作。

工務局長朱惕之指出,三月十一日起分別在三重區公所、新莊區公所及市府一樓聯合服務中心設立土壤液化及房屋健檢諮詢服務櫃台,邀請專業技師進駐,開辦以來,共受理七十九件諮詢服務,並於官網建置土壤液化懶人包。

朱惕之表示,中央在九二一大地震後修訂建築法耐震設計規範,凡五層樓以上建築,都要做地質鑽探,評估地基承載力是否足夠,土壤液化潛勢區只是反映發生土壤液化的可能性高低,不代表會造成立即性危險,可透過地質改良等方式提高安全,民眾不須過度恐慌。

接受諮詢的技師施紹琪表示,大部分諮詢者都詢問自家所在地土壤液化程度是否嚴重,會先向民眾說明何謂土壤液化,並了解建物屋齡,是否屬於老舊建物;一般而言,八十六年以前老屋因耐震規範不嚴謹,較需要注意。

城鄉局副局長張溫德表示,將研擬修訂基準,把土壤液化高潛勢地區納入評估指標,加速推動都更。位於土壤液化潛勢地區的建築物,可優先申請房屋健檢,民眾依健檢結果評估是否進行耐震補強或拆除重建,市府提供經費補助機制,並派都市更新推動師進駐社區輔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