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氣濕冷柚花晚開 瑞穗農剉咧等

芸香科柑橘屬的文旦花,花朵本身雖不豔麗,但香氣濃厚。(記者花孟璟攝)

芸香科柑橘屬的文旦花,花朵本身雖不豔麗,但香氣濃厚。(記者花孟璟攝)

2016/03/25 08:0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時序都已三月下旬,還有強烈冷氣團報到!今年春天氣偏濕冷,不僅導致花蓮瑞穗鄉文旦柚花晚開約廿天,至今仍稀疏,就連三月下旬起理應開始盛產的箭竹筍,到現在都數量不多,甚至還有「一斤三百元」天價!

農會總幹事︰待看夏季氣候才知

農民則擔憂柚花晚開會影響收成,如收成時間拖過白露,導致文旦價格崩跌。對此,瑞穗鄉農會總幹事魏清河說,是否影響收成時間還要看接下來氣候,如果夏季像去年一樣出大太陽,柚子反而會「早產」,生長速度加快。

他說,今年白露是九月七日、中秋節九月十五日,兩者差一個禮拜,採收時間約白露前十天,應不至於太大影響。

農改場專家︰田間管理比較重要

花蓮農改場文旦柚專家劉啟祥也說,文旦因生長強健,即使氣溫低導致開花晚,對文旦品質影響不大,反而後續農民田間管理比較重要,包括施葉面肥增加產量、修剪多餘枝條減少養分浪費、增加著果率,應不必太多慮。

依氣象局資料,花蓮地區今年一、二月均溫是最近五年來最冷的一年,日照時數也少於氣候平均值,農民感受最明顯!

箭竹筍也遲到 一斤飆到三百元

花蓮每年春季盛產的箭竹筍,包括秀林、光復、萬榮、卓溪等山區,箭竹筍往年每到三月下旬已經「大出」,價格約到一台斤一百五十元至二百元,今年到目前產量少。

葉姓農民說,巡竹林「一甲地一天採不到十斤」,到目前還有一斤三百元天價,台九線路邊也沒幾家農民開始擺攤賣筍。

而瑞穗鄉是知名「鶴岡文旦」產地,面積廣達八百多公頃,文旦花每年春季盛開,氣味芬芳濃郁,農會每年三月在一九三縣道鶴岡路段舉辦「柚花健走」活動,今年原訂三月十三日舉行,沒想到碰到氣候異常「柚花開沒幾朵」,延後到三月二十日舉行。

魏清河說,今年天氣比較冷,文旦花晚開二十天左右,預計再一週才會盛開,預計一直到四月底遊客都可以到瑞穗賞柚花、泡溫泉。

花蓮一九三縣道瑞穗鶴岡路段,每年春季柚花綻放,但今年花況不佳,預計再過一週才會盛開。(記者花孟璟攝)

花蓮一九三縣道瑞穗鶴岡路段,每年春季柚花綻放,但今年花況不佳,預計再過一週才會盛開。(記者花孟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