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學生塑膠袋「囊螢」 綠島人怒了

綠島鄉螢火蟲進入大發生期,夜間螢光點點。(梁致毅提供)

綠島鄉螢火蟲進入大發生期,夜間螢光點點。(梁致毅提供)

2016/04/09 06:00

〔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綠島鄉螢火蟲進入大發生期,夜間螢光點點、十分浪漫,「賞螢」成為熱門夜間活動,但卻發生大學生用塑膠袋裝螢火蟲的錯誤作法,綠島鄉民陳余維立刻上前制止,要求原地野放,他氣憤的說,螢火蟲壽命也才十多天,只能野外觀察,請大家一起愛護綠島的生態環境,不要再「搞破壞」。

正值賞螢季 學生卻不愛惜

他說,清明連假許多遊客湧入綠島,有一晚看到北部某大學學生騎車停在南寮街頭,其中在後座的一位女生手裡抓著塑膠袋,裡面約有廿隻螢火蟲,讓他超傻眼,立刻上前要求學生把螢火蟲放回原處。

綠島導遊曾靚說,螢火蟲大約分布在環島公路五公里處前後,三月中旬開始出現,四、五月爆大量,因為剛好在梅花鹿園附近,夜間導覽可以同時欣賞梅花鹿、螢火蟲。

她說,梅花鹿、螢火蟲都怕光,一般在地人帶導覽,都會機車熄火、等到眼睛適應黑暗了,自然有機會看到,有時為了觀察螢火蟲狀況,則頂多抓一隻、並使用以紅色濾紙降低光度的手電筒、避免強光照射,但也是解說後就立刻放回,部分遊客自行上山看螢火蟲,不關車燈、不熄火,反而什麼都看不到,也傷害生物。

義守大學休閒事業管理學系副教授趙仁方說,綠島有四種螢火蟲,以黃脈翅螢最多,觀賞點剛好位在山區,生態維持很不錯,不過因為這段環島公路沒有路燈,摸黑觀賞時有可能發生危險,建議還是由在地觀光業者帶領欣賞比較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