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雪山20日以前 仍查核雪地裝備

2016/04/10 08:00

〔記者蔡政珉/苗栗報導〕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於四月一日起,解除雪季管制,但因三月底強烈冷氣團襲台,雪山仍有降雪,且氣象預報下週將有鋒面報到,雪管處提醒山友入山攀登,不可掉以輕心,廿日以前仍請配合進行雪地裝備查核及勸導,避免無謂耗損龐大的救災成本。

山友入山攀登 不可掉以輕心

雪管處統計,一百零三年至一百零五年的年雪季救難,包括迷途三件、墜崖六件、高山症兩件、受傷五件、死亡兩件。每次發生山友迷途事件,往往需要動員大批人力入山搜救,甚出動直升機救援,單是直升機出勤一次,成本就超過十萬元,更遑論大批搜救人員的經費。

雪管處副處長鍾銘山說,兩年前,一對夫妻在大霸尖山失聯,至今音訊全無,雪管處至今仍安排時間、人力入山搜尋,盼能找到人。

鍾銘山說,尤其雪管處於四月一日起,解除雪季管制,但因三月底強烈冷氣團襲台,雪山仍有部分地區降雪,雖近日天候晴朗,不過高山氣溫仍低,積雪容易形成濕滑冰面,部分路段仍需冰爪、冰斧等雪攀裝備才能安全通過,因此,廿日以前,山友入山請配合進行雪地裝備查核及勸導,且氣象預報下週將有鋒面來襲,豪雨可能導致山區發生落石,阻斷道路通行。

鍾銘山說,雪管處等國家公園管理單位,都規劃推動登山保險,但保險公司也知道登山風險高,對於負擔搜救成本,興趣缺缺。

雪管處表示,雪山一直都在,山友不需急於解除管制就要入山,畢竟登山屬於高風險的活動,山友必須事前做好資料收集、評估自身健康狀況及路線規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