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湯英華推無毒農業 鴨間稻除螺見效

鹿谷稻農湯英華利用小鴨去除田間福壽螺,以鴨間稻實現無毒農業。
(記者劉濱銓攝)

鹿谷稻農湯英華利用小鴨去除田間福壽螺,以鴨間稻實現無毒農業。 (記者劉濱銓攝)

2016/04/10 06:00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鹿谷鄉瑞田村小農湯英華,今年一期稻首度嘗試養鴨去除福壽螺,不僅成效顯著,小鴨也跟著頭好壯壯,產下鴨蛋還能自用兼販賣,並降低農藥、肥料使用,他希望透過「鴨稻共生」的鴨間稻減輕土地危害,推廣無毒農業。

第二代稻農湯英華,以前也曾廣泛種植,並把稻穀賣給糧商,只是辛苦好多年,卻發現收入沒有顯著增加,加上不少親友都稱讚他生產的白米好吃,四年前才開創瑞田日光米品牌,以日曬稻特色做出市場區隔。

湯英華表示,為實踐無毒農業與友善土地,今年開闢一甲多的稻田做「鴨間稻」,並讓小鴨覓食田間福壽螺,特別的是,他的鴨群從小就吃蚯蚓,練就啄食的好身手,去除福壽螺的能力相當不錯。

他說,小鴨不僅可以去除螺害,「鴨便便」還成了田裡現成肥料,鴨群頻繁踩水也減少雜草生長,讓農藥、肥料用量減到最低,尤其日後鴨群產下鴨蛋,還可以自用兼販售,一舉數得!

湯英華指出,縣內鮮少有農友這樣做,應是適應慣性農法與擔心野狗獵食,他以圍網阻隔減少危害,希望今年首度嘗試可以成功,漸漸將無毒農業理念推廣出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