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門遺跡出土 西區門戶計畫恐生變

北門遺跡試掘位置示意圖

北門遺跡試掘位置示意圖

2016/04/14 06:00

三井倉庫去留 柯下月初辦公聽會

〔記者游蓓茹、郭安家/台北報導〕北市府將做西區門戶計畫,圍繞國定古蹟「北門」的城牆石與甕城,經過兩個月試掘,在北門東側、靠近三井倉庫附近,十二日確定發現清代遺跡。都市發展局昨向市長柯文哲做專案報告,再供文化局規劃做文資現勘審議,未來可能影響北門廣場與路型規劃;文史工作者認為此應為「文化資產保護區」,會影響三井倉庫移動位置。對此,柯文哲僅裁示西區門戶計畫規劃及三井公聽會在五月四日舉行。

本報接獲消息指出,古蹟北門外的遺跡出土,都發局證實此消息表示,二月底忠孝橋引橋拆除後,即委託專業考古單位,依據考古文獻在北門共挖三個點P1、P2、P3,每個範圍二公尺乘以二公尺,其中在P2位置、約四平方公尺的面積有發現疑似國定古蹟附屬設施,應為甕城的一部分,十二日晚間收到通報後,昨晨向市長報告進度。

昨天記者實地走訪古蹟試掘點,在距離北門往東約五公尺的草地上,有一處以圍籬、帆布包覆的工地,往細縫內可看見類似大型鵝卵石與城牆石,和三井倉庫直線距離約四十公尺。

文史工作者凌宗魁說,北門、三井倉庫地底下遺跡應為清代的甕城,甕城就是北門外兩道門間構成的中空地帶,目的是困住追兵、供城牆上的守軍放箭,目前無法精確掌握甕城確切位置;此外,北門西側塔城街至E1、E2四子星基地地底下也有零星遺跡,包括清代機器局四進衙門遺址、石板路。

文史工作者建議 方圓2公里應保護

凌宗魁說,若站在文資優先角度,北門方圓兩公里都應視為文化資產保護區,高規格考古,也不可能讓車輛行走;而當下既然不可能完全排除車輛,市府就不應該急著復原甕城原貌,若以景觀意象方式呈現甕城,也須留設大範圍腹地,但市府若以考古理由排擠三井原地保存,其實也無法完整呈現尚在地底的文化資產,這考驗市府的價值判斷智慧。

副市長:釐清動作一個也不能少

至於北門地下遺跡是否影響三井倉庫遷移案?身兼台北市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主席的副市長鄧家基認為,這是「老天掉下來的建設方案」,市府不得不公開相關資訊,文資會則公開透明,由委員審慎評估,「釐清動作一個也不能少」。但他強調,依據三井倉庫二○一二年列為歷史建物的附帶決議,該地區仍以型塑北門意象為重點進行考量。

都發局解釋,目前不清楚地下遺跡的長寬高,但路型與廣場都還沒定下來,坦言可能會影響廣場大小與路型,僅是依照程序回報,會通知文化局現場狀況,由他們做後續探勘。

北市府發言人林鶴明與都發局長林洲民均表示,市府對於北門廣場周邊遺跡很重視,半年前就進行規劃與試掘工作,前天有挖掘到疑似北門甕城遺跡,後續將由文化局邀請文資委員會委員,針對這部分進行瞭解評估後再議,市府很重視北門廣場的文化意義。

林洲民強調,市府根據歷史證據、文獻,預測遺跡位置,才提出方案二,在北門廣場腹地有預留挖掘空間,廣場要夠大、夠方整才能夠反映遺址,目前還要密集討論,但是民間版本沒有考量這些、較不完整,也證明方案二是經過整體考量。

捷運北門站展示的北門原貌。(記者游蓓茹攝)

捷運北門站展示的北門原貌。(記者游蓓茹攝)

捷運北門站展示的北門原貌。目前挖掘遺跡應是北門左右側城牆一部分。(記者游蓓茹攝)

捷運北門站展示的北門原貌。目前挖掘遺跡應是北門左右側城牆一部分。(記者游蓓茹攝)

古蹟北門與疑似遺跡的相對位置。藍色布幕就是發掘遺跡的P2試掘點。(記者游蓓茹攝)

古蹟北門與疑似遺跡的相對位置。藍色布幕就是發掘遺跡的P2試掘點。(記者游蓓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