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蘭陽溪河床耕地又增 一河局挨批

農民在河床種植作物,可能因整地致使河川改道。(縣府提供)

農民在河床種植作物,可能因整地致使河川改道。(縣府提供)

2016/04/27 08:00

環局指未落實收回耕種許可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蘭陽溪上游水質的懸浮固體、大腸桿菌及總磷均已超標,今年河床耕地面積卻又增加三百公頃,達一千二百公頃,宜蘭縣環保局直指水利署第一河川局未落實管理,逐步收回耕種許可;一河局解釋,新增面積是因大同鄉繼光橋上游百餘公頃耕地納管,另在非中心區域新核定百餘公頃,仍在合理控制範圍。

環保局說,宜蘭縣沒有水庫,中央管的蘭陽溪是重要水脈,是縣內西瓜主要產地,但噴灑農藥恐污染水質,農民整地導致河川改道,大水來時容易淹水,甚至淘空路基,西瓜採收後遺留在河床的塑膠布,為環境帶來沈重負擔,環保局去年與一河局達成共識,要逐步收回耕種許可,卻仍新增三百公頃。

環保局表示,蘭陽溪上游地區有農民在河床中心區域種植作物,儘管達成逐步收回耕種許可共識,但河川局未落實管理,耕地面積仍從去年的九百多公頃擴大到一千兩百公頃,請河川局切實以三年為一期,分三期收回,尤其土石流潛勢區域、鄰近山坡地的崩塌敏感帶,應優先廢止或不發耕種許可,把蘭陽溪河床耕地面積限縮到五百公頃。

非中心區域許可耕種 河川局將檢討

河川局回應,蘭陽溪床栽種面積長期以來控管在一千公頃左右,近幾年來,耕種許可逐年限縮,例如大同鄉松羅堤防附近、清水溪上游,已不再發耕種許可,整體耕種面積增加原因,部分出自於河川界點重新劃設,繼光橋上游一百公多頃納入一河局管轄,另在非中心區域新核定百餘公頃耕地,不過尚在合理控制範圍,非中心區域日後是否發放許將納入檢討。

河川局表示,一○二年劃設濱水緩衝帶退縮範圍後,依照河道可能改變,需要疏濬處,從河床中心劃設一百五十公尺範圍,不再核發許可,由於許可一次使用期限三年,待期限到,即不再發給耕種許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