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雙北廚餘相中蛋形槽 八里人怒吼

八里污水處理廠的蛋形消化槽閒置多年,日前雙北論壇,北市盼能重啟活化蛋形槽,讓雙北廚餘轉化成沼氣發電。(記者葉冠妤攝)

八里污水處理廠的蛋形消化槽閒置多年,日前雙北論壇,北市盼能重啟活化蛋形槽,讓雙北廚餘轉化成沼氣發電。(記者葉冠妤攝)

2016/04/27 06:00

記者葉冠妤/專題報導

八里污水處理廠的蛋形消化槽閒置多年,環保署曾一度推動試辦「廚餘沼氣發電計畫」,活化蛋形消化槽,計畫在一○三年停擺後,今年三月北市卻在雙北論壇提案重啟,引發八里在地強烈反彈,痛罵多年來忍受垃圾場、掩埋場、納骨塔、污水廠等還不夠,「連北市廚餘都往這送,難道八里人就活該?」市議員鄭戴麗香則說,若擋不住,將號召全八里人「跟它拚了!」

雙北論壇 北市重啟提案

造價四十八億元的八里污水處理廠六座蛋形消化槽,因處理污泥量不足閒置多年成了「蚊子蛋」,目前已修復四座使用中,另兩座封存。環保署曾在民國一○一年提出試辦計畫,活化閒置的蛋形消化槽,利用厭氧消化,將雙北每日產出的近六百噸廚餘, 轉化成可發電的沼氣,因研究發現廚餘油脂含量過高,容易造成管線堵塞,於是計畫在一○三年「胎死腹中」,沉寂了近兩年,未有進展。

不過,三月的雙北論壇,台北市再度提案,欲讓雙北廚餘發電計畫「起死回生」,雖然最後會議結論僅是暫定先研議技術與安全問題,沒有明確定案,但已經引發八里在地強烈的反彈聲浪。

嫌惡設施不要再來 議員建議直接拆蛋

廿四歲的褚亞倫,在臉書發起「八里公共事務監督聯盟」,強調八里人多年來忍受垃圾場、掩埋場、納骨塔、污水廠還不夠,只要是嫌惡設施都往八里蓋,現在連台北市廚餘都想往八里送,難道八里人就活該須承受這些?污水處理廠周邊的工廠、商家也都大力搖頭,「廚餘臭死了,以後怎麼生活?」

市議員鄭戴麗香則堅決反對此案,她表示運送廚餘過程中恐怕污染環境,且沼氣也有危險性,「不能北市享福,新北市受苦」,若環保署或北市執意要推動,八里人絕對抗爭到底。

鄭戴麗香說,希望閒置的蛋形消化槽最好直接拆掉,免得「夜長夢多」;市議員鄭宇恩認為可開放民眾參觀,推動環境教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