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鄭成功銅像面前 原民爭轉型正義

多個原住民團體代表在鄭成功銅像前,要求新政府通過促進原住民族轉型正義條例、設委員會,還原民應有主權與尊嚴。(記者王俊忠攝)

多個原住民團體代表在鄭成功銅像前,要求新政府通過促進原住民族轉型正義條例、設委員會,還原民應有主權與尊嚴。(記者王俊忠攝)

2016/04/29 08:00

要求新政府研擬通過促進條例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多個原住民團體代表昨下午齊聚台南火車站圓環鄭成功銅像前,他們批判鄭成功是當年屠殺、迫害台灣原住民的凶手,民進黨推動的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缺乏原住民族史觀,要求新政府研擬通過促進原住民族轉型正義條例與設置促進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委員會,還原住民應有主權與尊嚴。

原民團體指出,立法院民進黨團日前提案「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將設置「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其主要任務是針對國民政府威權時期不公不義的歷史進行真相調查與和解工作,但卻缺乏原住民族史觀,嚴重忽略原住民族更需要轉型正義實踐的需求。

原民團體強調,選在鄭成功銅像前說明此事,是因對漢人族群來說,鄭成功是「民族英雄」、「開台聖王」;但對原住民族來說,鄭成功卻是開啟族人不斷被外來政權殖民與壓迫的歷史命運。直至今日,許多主權被侵害剝奪的事實未曾停歇,包括語言文化流失、土地與自然資源遭侵略、狩獵文化的污名化、平埔族群正名受阻等,這些有形無形的歧視與制度性的壓迫,都是我國政權必須正視的問題,因此,台灣的轉型正義,必須從原住民族四百年來歷史正義角度來談。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在選前承諾過三件事,一、將以中華民國總統身分公開向原住民族道歉;二、設原住民族「真相調查及和解委員會」;三、推動實質的原住民族自治。原民團體說,這三者都牽涉到一個關鍵問題,即是原住民族「主權」地位的確立,亦即陳水扁總統時期提過的「準國與國的關係」。

要求設立原民轉型正義委員會

眾人表示,若總統的道歉,包含對過去長達四百年來漢人政權殖民的醒悟,進而成立具實質權力與獨立運作的「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委員會」,實質討論歸還原住民族主權的相關議題,並規劃與執行相關賠償、立法修法的工作,後續要實踐蔡英文所提原住民族實質的自治才有希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