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蒸汽火車黑頭仔 將整修再行駛

鐵道迷指出,煤水車放置顛倒,轉向架應該在車尾。(記者林宜樟攝)

鐵道迷指出,煤水車放置顛倒,轉向架應該在車尾。(記者林宜樟攝)

2016/05/22 08:00

〔記者林宜樟/嘉縣報導〕嘉義縣朴子市樸仔腳火車頭公園,展示一輛被鐵道迷視為「國寶」、暱稱「黑頭仔」的六五○號台糖蒸汽火車,是少見的德製單軸加轉向架型態的蒸汽機關車,造型特殊,嘉縣文化觀光局爭取文化部補助八百餘萬元,欲整修老機關車,未來規劃移置在蒜頭糖廠,並將五分車糖業鐵道延長到高鐵嘉義站,屆時可能出現高鐵列車與蒸汽火車同時行駛的趣味畫面。

鐵道迷憂心廠商不夠專業 恐損傷

日前,有鐵道迷聽聞嘉義縣政府將整修這輛蒸汽機關車,可作為動態展示,但前往樸仔腳火車頭公園觀看時,卻發現後方煤水車的轉向架應在車尾位置,擺放顛倒,擔憂若受託整修的廠商不夠專業,恐損及珍貴的火車頭。

嘉縣府:重要節日在蒜頭糖廠行駛

朴子市公所主秘盧春霖說,「黑頭仔」是一九二九年在高雄橋頭糖廠服役,一九七三年除役,四十多年前被日本人買走,日本鐵道迷伊藤一己輾轉買下後,二○○三年捐給縣府,又回到台灣,公所爭取陳列在樸仔腳火車頭公園。

縣文觀局副局長徐振能表示,伊藤一己捐贈「黑頭仔」時,曾提及希望能動態保存,讓它能再度行駛;文觀局今年向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申請到八百餘萬元整修款,最近找到專業廠商進行修復,修好後可在重要節日在蒜頭糖廠行駛,是一大觀光亮點。

徐說,「黑頭仔」已有八十七年歷史,燃煤恐將污染空氣,目前計畫改裝為柴油動力,但有部分鐵道迷認為這會失去原味,文觀局將召開說明會,彙集各方意見,及爭取其他蒸汽火車頭放在樸仔腳火車頭公園。

嘉義縣文化觀光局欲整修蒸汽火車,未來可在蒜頭糖廠中行駛。(記者林宜樟攝)

嘉義縣文化觀光局欲整修蒸汽火車,未來可在蒜頭糖廠中行駛。(記者林宜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