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連家的金庫

◎黃招榮

國民黨立委羅淑蕾指控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在台大有個小金庫。不知羅淑蕾是否有去深究查證,連戰家族為什麼可以富可敵國?連家的金庫在哪?

連家自連雅堂、連震東、連戰到連勝文,既沒有像王永慶等企業家有製造生產事業,也不像比爾蓋茲等科技大亨。連雅堂是日治時期的一介書生,1930年1月19日國際聯盟鴉片調查委員會十多名調查員組團來台,台灣總督府為了掩飾醜行,花了300圓收買了連雅堂(當時小學老師月薪僅30圓),連雅堂垂涎這筆錢,撰寫《鴉片有益論》一文直稱,「鴉片不僅無害,甚至還被稱為長壽膏,是有益的」;可見連家人可以為錢而違背良知。

台灣文學家吳濁流寫的《台灣連翹》,是日治到二戰後極重要的見證史料。吳說,「連震東是在戰後自中國回到台灣的半山,只是個二流角色,是個陰險的策士。這些半山雖有派系之別,但在接收的過程中以求自己的飛黃騰達,立場是一致的」。當時重慶地區盛傳一句話,「只要有一套西裝可以到得了台灣,很快就可以成為百萬富翁」。

根據朱匯森所編《中華民國史事紀要:民國34年10至12月》,更提到蔣介石發給何應欽等人的電文,對於戰後京、滬、平、津各地軍政黨要員窮奢極侈,亂佔高樓大廈,亂捕無辜,有一番痛切的感慨。

蔣介石的軍隊在北越的接收也是大肆搜刮掠奪,造成1945年到1946年北越有數十萬人民餓死,現在越南的高中教科書仍有這段記載。而台灣在1946年盛傳一首民謠,「台灣光復真吃虧,餓死同胞一大堆,物價一日一日貴,阿山一日一日肥」,接收大員個個「五子登科(金子、車子、房子、女子、位子)。這證明蔣介石的接收大員個個是五鬼搬運、極度自私的大貪官,接收總是變成大劫收,這就是台灣會引爆二二八事件的主因。

連震東回台後,擔任當時台北州的接收委會員主任委員。當時的台北州,即現今的北北基宜,是全台灣最富庶的州。被接收的「日產」變成接收大員的私人財產,在當時無法可管,亦屬常態,一如中國各地的接收。連震東自二戰後的接收大員後,連家即富可敵國,再以權錢相生,如連惠心2歲即是自耕農。台灣,可說是連家的超級大金庫。(國小教師、台灣南社社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