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新聞報導沒有「美女」不行嗎?

◎何琇琪

最近新聞中,和知名作家九把刀發生緋聞的記者,在她的相關新聞中,頻頻跑出「四大金釵」或是「外型姣好」,再附上「美」照一張。或是前幾天的「正妹護士搶救墜樓男子」,以及某日報每天都刊登的「今日我最美」,都讓我覺得非常疑惑,為什麼一定要強調外表,不是美女不行嗎?

不知有沒有人覺得新聞中特別標籤出「美女」護士或是「美女」主播,其實是種對女性外貌的霸凌和性別歧視?會這麼說是有原因的。

過去,如果新聞出現「恐龍妹」或是「胖妹」等用詞時,會被大家抗議與撻伐,認為這是對女性外貌的歧視,認為女性不應依附社會中所認定的美

但是如果在新聞中特別標明「美女」,就會受到大家推崇,認為「人美心更美」、「美女不光只有外表,還有頭腦」等等。但其實仔細一想,發現無論是「恐龍妹」或是「正妹」本質其實為同一件事情,就是對女性外貌的要求。

新聞報導中不再出現「醜妹」等直接批判的字詞,取代的是標明「美女」,但是其實「美女」根本是「醜妹」的反命題,畢竟新聞一點進去,就會知道甚麼是現在社會認為的「美」,何謂美,何為醜,自然有辦法做區分了。

另外,從新聞中不斷強調外貌的過程,讓我們知道一些事,「我美故我在」、「女性先有外貌,才會有其他發展的可能」,第一眼一定先注重女性的外貌,只有外貌是真的,腦袋裡面有什麼,卻似乎是真空的。

即便今天報導了關於女性的傑出成就,如果外貌姣好,那她的成就一定脫不了和她姣好的外貌寫在一塊。無形中,促使我們的女孩不斷追求美好的外貌,實為外貌霸凌與歧視。

從這當中細細思索,究竟為何我們不能先成為人,再成為女人?我們為何不能單純讚嘆女性的成就,而不和姣好的容貌有任何掛勾。

我想,新聞應停止標籤出「美女」、「正妹」等用詞,不要讓社會將女性外貌擺在擁有的第一順位,使女性不再被外貌綁架。

(作者為中正大學傳播系學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