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台大校方扼殺「皮繩愉虐社」事件

11月19日台大召開社團輔導委員會(以下簡稱社輔會),其中,台大BDSM社(中文:皮繩愉虐社)在審查新社團成立的議項,以一票之差未能通過審查,引起爭議。(圖由台大皮繩愉虐社提供)11月19日台大召開社團輔導委員會(以下簡稱社輔會),其中,台大BDSM社(中文:皮繩愉虐社)在審查新社團成立的議項,以一票之差未能通過審查,引起爭議。(圖由台大皮繩愉虐社提供)

◎吳俊奇

11月19日台大召開社團輔導委員會(以下簡稱社輔會),其中,台大BDSM社(中文:皮繩愉虐社)在審查新社團成立的議項,以一票之差未能通過審查,引起爭議。但台大BDSM社於申請程序上一切合於台大自訂的「國立臺灣大學新成立之學生自治組織及學生社團試營運施行細則」,因而社輔會具爭議性的作為,很難讓人不去聯想審查前已經校園紛飛的謠言:「鑒於台大BDSM社特別受師生以及媒體『矚目』,在審查時務必特別嚴格審慎。」

在會議期間,委員們顯然對BDSM有諸多懷疑,並且也還不甚了解何謂「BDSM是多元情慾表現方式的其中一種」,於是委員們對這個新穎且挑戰一般人常識的社團提出兩大質疑:(一)若參與人在BDSM的過程中反悔怎麼辦?(二)BDSM是否安全?委員接著拿出A片裡的場景和網路上的污名言論,一再咄咄逼人。然而面對這2個質疑,我不得不說這幾位委員完全沒有做好正確的準備!BDSM的參與者,必定是事前徵得當事人同意,並且當事人一旦感到不適,可以立刻退出,所以不會有參與者參與到一半反悔,想退出卻不能退出的情況。而以安全上的疑慮當作否決新社團成立的理由,我認為更是社輔會保守份子百般刁難台大BDSM社的手段。

在美國科學家及思想家阿爾伯特.赫緒曼著名的《反動的修辭》,他指出守舊的保守份子通常會以三種過於簡化的邏輯拒絕新事物:悖謬論、無效論、危害論。而社輔會:「BDSM社雖然有助學生了解並實踐多元情慾表現,卻可能危害社員安全,故否決其成立之資格」,即為危害論標準的操作手法──推行新事物、新理念的成本太高,會危及一些既有的價值,我們應予以拒絕。但是,社輔會的師長們不要忘記,今天學生滿20歲,已具法定上成年的認可,應是能夠為自己負責也必須為自己負責的年紀,而學校秉持教育以及尊重多元的理念,則要保有包容的態度。固然學生成立新社團或推行新理念時,可能有思慮不夠周詳的情況,但學校的責任不就是在這種情況下提供經驗的引導嗎?怎麼反而直接否決新社團的成立,扼殺學生探索新知、發展自我的權力?

讓我們回歸台大自訂的「國立臺灣大學新成立之學生自治組織及學生社團試營運施行細則」。台大BDSM社在申請的過程中一切合乎規定,並且經過審查,確定兩個月以來社團運作良好,社輔會實在沒有立場也沒有理由否決BDSM社成立一案。我也相信,社輔會並不願意讓師生誤以為,學校面對新社團成立後可能遇到的挑戰,往往逃避,拒絕和學生攜手共同解決。所以,請學校盡速對該社團及相關人員說明原委,並針對此案予以複查,否則,勢必將引起師生更大的反彈!

(台大大學新聞社、台灣大學地質系學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