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連勝文為何吝嗇捐錢做公益?

作者表示,連勝文(見圖)家族擁有那麼多財產做甚麼?為何不效法美國比爾蓋茲或巴菲特等億萬富豪,生前立遺囑決定身後將大部分財產捐做公益?這樣不是更令人尊敬嗎?(記者張嘉明攝)作者表示,連勝文(見圖)家族擁有那麼多財產做甚麼?為何不效法美國比爾蓋茲或巴菲特等億萬富豪,生前立遺囑決定身後將大部分財產捐做公益?這樣不是更令人尊敬嗎?(記者張嘉明攝)

◎鄧鴻源

台北市議員候選人王奕凱日前在臉書指控,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當初承諾,將捐款200萬元協助高雄氣爆事件善後,但是高雄社會局的氣爆捐款網站卻查無資料,呼籲連勝文出面說清楚。連營方面曾在月初回應相關問題,強調連勝文是直接捐款交給罹難者家屬。

連這樣的小事也要搞小動作,就是不願意將捐款直接匯入高雄市府帳戶,可見連勝文心胸狹窄,這樣的人配當市長候選人嗎?如果連營說的是真的,可否出示任何證明,或請公證人出來證明?如果都沒有,連勝文的信用是否已經破產?沒有信用之人又有何資格參選市長?既然可以花那麼多錢做競選廣告,為何吝嗇捐點錢做公益?難怪連勝文的形象不好,表現也每況愈下。

平心而論,以連家之富,政壇上無出其右,商業界也沒幾人可比。即使是連勝文本人,財產也有上億,縱使捐個一千萬也不算多,然而他起初還只願意捐10萬,直到社會批評,才心不甘情不願捐個200萬意思意思,如今卻被揭發無捐款紀錄,真是貽笑大方。至於連家兩老,是否有捐款給高雄氣爆罹難者家屬,也值得懷疑。想當年中國大型地震等天災發生後,連戰每次出手都很大方,然而對台灣國人同胞又如何?

生不帶來,死不帶去。連家擁有那麼多財產做甚麼?連戰不久前自稱每天不過吃兩餐,那麼多家產幾代人也花不完,為何不效法美國比爾蓋茲或巴菲特等億萬富豪,生前立遺囑決定身後將大部分財產捐做公益?這樣不是更令人尊敬嗎?難道想將財產留給子孫不成?連勝文個人財產已有上億,難道還不夠用嗎?遺留龐大財產給子孫,通常只會讓他們墮落,讓人看不起,歷史上斑斑可考;只有貧窮才是父母留給子女的最佳禮物,因為貧窮才會激勵子女奮鬥向上的意志與決心。

清朝名臣林則徐留有一家訓名聯曰,「子孫若如我,留錢做什麼?賢而多財,則損其志;子孫不如我,留錢做什麼?愚而多財,益增其過。」這句對聯很值得包括連家在內的所有台灣富豪見賢思齊。林則徐「十無益」中的第7條,「為富不仁,積聚無益」,尤其值得這些有錢人省思。

(大學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皆歡迎投稿。文長以700字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刪改權,不付稿酬,若不錄用,不另外通知。投稿信箱: 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