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不爽柯P的學生怎麼看柯P?

「陳為廷4月上政論節目時講的很好,永遠不要相信一個政治人物不會變質,政治與公共參與絕不只是投票那天的事,柯文哲當選後的每一天,我們就必須板起臉孔當一個稱職的「在野大聯盟」,告訴柯文哲,給予他權力的人民真正需要的是什麼。」(資料照,記者蔡亞樺攝)「陳為廷4月上政論節目時講的很好,永遠不要相信一個政治人物不會變質,政治與公共參與絕不只是投票那天的事,柯文哲當選後的每一天,我們就必須板起臉孔當一個稱職的「在野大聯盟」,告訴柯文哲,給予他權力的人民真正需要的是什麼。」(資料照,記者蔡亞樺攝)

◎黃韋鈞

我的朋友大概都知道,自柯文哲講出「尊蔣」跟「二二八要過去」的言論之後,我便對這個人很不爽。原因無他,單純是認為這樣的人怎麼可以站出來當「進步」的代表?憑什麼你可以自詡為台灣百年來民主發展的集大成?是的,我不爽柯P的尊蔣,不喜歡他對於轉型正義的忽視、吸毒連坐法的想法,超賭爛他說行政院事件踩到紅線,更不用提在性別議題上的保守等等。

在兩大候選人大致底定之後,也慶幸自己不是台北人,不需要做決定。但是,人生就是這個但是,當我想起更早之前,連勝文確定出線代表國民黨參選台北市長時的心情,我實在不得不承認連勝文當選帶給我的恐懼更大於我對這些事情的不爽。

民主政治中,妥協絕對是必要,且最複雜與艱澀的課題。幾個月前,我曾認為,大家如果覺得反對柯文哲的價值理念,可以不投他,如果認為連勝文當選更痛苦,那或許可以透過柯文哲來打敗連勝文。我現在仍持相同看法,不會要求大家一定要怎麼投票,但就我個人立場,我會希望我台北市的朋友們,能夠將選票投給柯文哲。

簡單來說,第一,連勝文絕對是2006年以後,兩岸政商集團的典型代表之一,當我們上街反對中國勢力介入、反對這些政治買辦壟斷台灣資源之時,打擊連勝文正是打擊這些政商集團,用選票表態不是你有錢、有權我們就一定要屈服。第二、比起國民黨的連勝文,我當然相信柯文哲能夠接納較進步勢力意見的可能。第三,比較個人一點的,我的確看到了柯文哲在這段過程中的改變與誠意,這樣的非典型有時令人覺得厭煩,但這不也是最「人民」的樣子?時常我們在喊,「跟人民站在一起」,但從柯文哲身上,我感受到的不是他去站在人民身邊,而是他本來就在人群之中。

的確,我想我的許多朋友跟我一樣,時常覺得柯文哲的想法太過保守,甚至反動。但台灣開始落實民主制度也不過短短20幾年,要一同前進,有時我們勢必得要調整腳步。正如同柯P不斷在上課,大家也必須要學著理解、溝通到說服的過程。

陳為廷4月上政論節目時講的很好,永遠不要相信一個政治人物不會變質,政治與公共參與絕不只是投票那天的事,柯文哲當選後的每一天,我們就必須板起臉孔當一個稱職的「在野大聯盟」,告訴柯文哲,給予他權力的人民真正需要的是什麼。

至於非台北市的朋友,我也希望大家能夠的話,一定要去投票。看看香港,看看那些為台灣民主奮鬥的先賢,又或者是當初建立民國的義士們都好,大家為的,不就是透過自己的意願來決定國家未來的理想嗎?

就我個人而言,當然也希望大家能夠拒投國民黨,更明確一點,要讓國民黨在這次期中選舉慘敗。原因無他,這次選舉中每個國民黨的候選人都不曾回頭檢視國民黨所代表的不公義,如黨產、轉型正義等課題等等,並且,當我們把選票交付給國民黨的同時,對馬英九來說,就是對他這6年執政的肯定票,並可能成為他不願檢討自己的基點。無論如何,希望大家都能在下週六勇於為自己所期待的未來表態,為自己、為家鄉、為台灣,投下一票。

(台大政治系學生,經作者同意轉貼自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ediosnhunag)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